550 高山流水(二合一)(1/5)

真傳一句話,假傳萬卷書。


閱人無數不如名師指路。


方卓在聽完梁博士格外自信的對冰芯前進路線的評價之後陷入極大的震驚之中,末了,腦海中閃過如此兩句話。


而梁孟淞瞧著冰芯掌門人複雜莫名的表情,也不說話,隻品嚐起杯中堪稱豪奢的紅酒。


方卓愣了好一會,還是回過神來。


這一通來自梁博士夾槍帶棒的建議對冰芯來說,著實具備前瞻性。


半導體製造企業的實力不是唯製程論,但製程技術毫無疑問是影響最大的因素,從這一點上來說,在今年下半年開展65nm製程量產的台記是第一檔,英特爾同樣處於這一層次。


那麽,今年搞定65nm試產的聯電在量產時間上可能隻落後台記一到兩個季度,它和特許半導體等企業屬於第二檔。


內地的中芯屬於第三檔,它去年開始進行90nm的量產,距離65nm量產還有一段更大的距離。


冰芯呢?


全世界範圍來看,第四檔!


冰芯今年4月份才完成90nm的風險試產,年內有希望完成這一製程的量產,然後才有餘力研究65nm,這便是距離世界第一的台記有差不多2代的差距。


但即便是第四檔,冰芯如今也有和高通這種大客戶接洽的實力,不然就算是有易科入場手機和華夏市場的考慮,高通也絕不會找上門來。


現在,梁博士怎麽說?


梁博士等於是在說,你們冰芯可以跨代追趕,追三望二!


當然,冰芯追趕的時候,其他家也不會停下腳步。


但這樣算算,如果冰芯拋棄90nm,跨代研究65nm,一旦成功,最少也是個2.5!


看看前麵的都是什麽公司?


特許半導體的背後是新加坡,它的合作者是AMD,聯電則是成立於1980年,時至今日還和台記並稱寶島的晶圓雙雄。


冰芯能和這些企業並稱已經是一種極大的成功。


方卓常常有“一步慢,步步慢”之感,但話說回來,如果能快上半步,那可能後麵的步步都快上半步。


最主要的是,研究出FinFET的胡正明胡教授正在冰芯任職,而這項FinFET的意義是作用於先進製程,是要在22/16nm的節點開始使用。


如果能到這一步,胡教授的寶貴作用才更能發揮出來。


方卓想到胡教授,抿了一口酒,情緒重新穩定下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