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0 方總高論(二合一)(1/4)

路演會議廳的氣氛因為方總對香江價值的解答而變得……爽朗起來。


如果說,一開始是不少香江投資人懷揣看熱鬧的心情,後來隨著見證內地力量的湧入變成肅穆,再後則是行長挪動提問環節而躍躍欲試,那現在就是對方總拿出蒙代爾三角來回應問題的心生讚歎。


這位能與李家爭鋒,果然不是媒體八卦的那麽魯莽、簡單、狹隘。


蒙代爾三角,又稱之為蒙代爾不可能三角、三元悖論,聊這個往往得聊經典M-F模型、IS-LM-BP模型,但今天,方卓提起它的用意就是用這個框架來從經濟理論角度闡述一個窗口的價值。


貨幣政策獨立性、資本自由流動、匯率穩定,美國經濟學家保羅·克魯格曼說一個國家隻能三中取二。


按照這樣的說法,內地毫無疑問是貨幣政策的獨立性和匯率穩定。


而香江就是匯率穩定和資本自由流動。


方卓在畫出三角形後特意用手指點了一個角,說了“資本自由流動”這個事,就是在說香江與內地不同的三中取二是對內地經濟發展的一個有力補充。


內地:沒錯啊,我沒選“資本自由流動”,但我還有香江這個地方。


香江:沒錯啊,我是讓港幣和美元匯率掛鉤了,會被動跟隨美聯儲的加息或降息,但我背後還有內地啊。


單單看內地或者香江,它們都是三選二。


但要看整個華夏,香江這個國際金融中心便是一扇對外之窗,它的“資本自由流動”讓華夏幾乎實現了蒙代爾三角的三個要素,這是一種重要價值的闡述。


作為印證,此時此刻,不少香江投資人都想到了李行長先前發言所提到的數據。


——2005年,來香江上市募資的前十名都是內地企業。


——內地在港股企業一共335家,已經占了港股的30%。


——港股總市值2005年是8.26萬億,內地企業總市值接近3.2萬億,占比接近40%。


國際金融中心吸引的是全球資本,既繁華了香江,也毫無疑問的是內地企業籌集國際資本的首要市場。


這樣對“香江價值”的回答隻在一句話裏就完整的進行了表達。


方卓坐在台上,注意到不少人對自己微笑,他也回以微笑,他們還是很機敏、很有貨的。


至於,那些眼裏有思考乃至疑惑的投資人,也沒什麽好說的,思維不在一個頻率上就算了。


方卓伸手拿茶杯,繼續回應問題:“這個產業空心化的威脅……”


他喝了一口茶,正好瞧見李行長看自己的眼神裏都是疑惑,仿佛在說——香江價值這就說完了?


方卓微微一驚,行長,您怎麽這樣看我?


他連忙撇過自己不敬的眼睛,說道:“其實,產業空心化的威脅,不應該是你們在這裏問,或者說,你們心裏都有一個答案。”


“香江現在的四大支柱是金融、貿易與物流、專業及工商業服務、旅遊,這些都是從原來堅實的製造業發展來的。”


“我覺得拿美國來對比是個很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