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2 攢局(1/2)

冰芯的技術進度存在問題,這是一件很嚴重的事情。


盡管采購的設備和引進的技術都是力所能及所能達到的極限,但比利時授權的130nm製程技術顯然不可能是行業內最先進的。


就目前公開的信息來看,台積電去年12月份剛剛在日本半導體展會上宣布,他們是全球第一家使用浸沒式光刻技術生產全功能90nm芯片的半導體公司。


同時,業內有確切的消息,他們手裏正在做65nm的風險試產。


不管是製程還是工藝,台積電都遠遠的走在前麵。


當然,把目光對準全球第一免不了會有焦慮,如果把目光對準全球第二、第三、第四……也還是會有焦慮。


聯電、格芯、英特爾,它們現在已經商業化量產的技術基本都是90nm,隻是,彼此的工藝路線有所不同,台積電的浸沒式光刻路線是個最優解。


方卓知道這些業內消息,很難不為冰芯的進度感到擔憂。


最怕的是一慢百慢,130nm的風險試產往後推,一推就推到下半年,然後搞良率量產,時間又奔著明年去。


那時候,業內的65nm技術肯定已經成熟,競爭對手開始奔著40nm……差距越拉越大,而越往後又越是研發投入巨大,匹配的市場需求又對後來者造成惡性循環。


道路是艱難的。


方卓一邊打聽中芯最新的消息,一邊真是憂慮的有點睡不著覺。


兩天時間,還沒攢局,他嘴角已經上火起了倆泡。


“小蘇,你說皖省的領導那麽力撐冰芯,要是真弄個一塌糊塗,我這心啊,稀碎稀碎。”方卓坐在書桌後翻閱材料,發出如此感慨。


“對不起家鄉父老?”蘇薇了解了下業內消息,倒是不覺得有那麽嚴重,“隻能說沒那麽那麽好,但也不算那麽那麽差吧?”


“家鄉父老,公司人才,產業機會。”方卓歎息道,“都不容易啊,我這兩天想到這些就覺得浪費,覺得對不住。”


蘇薇提醒道:“還有投資人。”


方卓平淡的點點頭:“哦對,還有投資人。”


他合上材料,繼續說道:“錢這時候真解決不了問題,這技術、技術、技術,咋就那麽難呢?邱慈雲是個中高手,請了胡正明從旁指點,挖來各廠精英,買到先進設備,重金從比利時引進製程工藝,還是難!”


蘇薇略一思考,引用了冰心的詩來安慰冰芯的事:“成功的花兒,人們隻驚羨她現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了犧牲的血雨。”


方卓沉默了會,自嘲道:“是有點心急了,碰見不好琢磨的領域,就是容易往壞處想,這一回找張總還是得讓老裘那裏攢個局,冰芯和中芯畢竟有一定的競爭關係。”


蘇薇點了頭。


她這兩天也跟著一起查閱中芯國際所能提供的幫助。


首先,中芯在去年,也就是04年,實現了130nm技術的量產。


其次,這份130nm技術的引進也是來自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兩邊可謂同根同源。


最後,冰芯的相當一部分關鍵技術人才都是來自中芯,這也算……同根同源吧。


中芯完全有能力幫助冰芯攻克130nm技術的工藝難點。


隻是,對方沒有理由來幫助冰芯,競爭關係先不談,中芯自身的境地就很不妙,傳聞裏高昂的賠償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