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0 愛慕難舍(1/2)

胡正明,前台積電CTO,沒離開台積電的時候被稱之為“寶島第一CTO”,他本人還創辦過思略微電子公司並在數年後以1.2億美元出售。


而論及學術,他的成就更為耀眼,不提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和加州大學教授的名譽,胡正明99年提出的“鰭式場效應晶體管”被譽為替摩爾定律續命。


1995年的時候,業界認為晶體管尺寸的極限即將到來,半導體行業的黃金發展時期瀕臨結束,胡正明的解決方案則成功讓半導體極限有了理論性的突破。


這樣一位產業、學術雙重成功的大佬,他願意來中科大進行學術交流已經費了很大的力氣,現在想讓他在競業協議過了之後加入冰芯,談何容易?


方卓沒來之前已經翻來覆去研究這位的資料,又知道廬州這裏的接觸情況,愈發患得患失,沒法輕易露麵遊說,生怕這種沒有中間環節的溝通直接決定最終結果。


作為冰芯的董事長,作為冰芯這樣一個項目的發起人,方卓已經籌集資金、請來邱慈雲、挖遍國內外工程師、想辦法應對設備采購審查,但他仍覺不夠。


方卓很有自知之明,他對於冰芯有著反反複複的考量,對自己也有得失利弊的分析。


作為董事長,他可以從各種渠道籌集資金,用成功項目來輸血冰芯,用終端產品來捆綁產業鏈上遊,這是有利的一麵,是他擅長的商業行為。


但方卓也存在一個很致命的缺點,他沒有技術背景,不懂技術,行業知識都是來自惡補,更專業的知識隻能理解淺顯的意思。


那麽,關鍵技術節點、商業應用走向、重大決策判斷,這些都成了必須解決的問題。


如此種種即便對普通公司都很決定生死,對晶圓代工這種技術門檻很高的企業就更是如此。


前者就像長虹,等離子和液晶技術走向錯誤,那便是一步步的沉淪。


方卓意識到這個短板的存在,也就半主動半被動的完全交由專業人士做主,不搞外行領導內行那一套,沒自大的認為憑借幾處模糊的記憶印證就能帶領冰芯走向成功。


以一個商業項目的眼光來看,冰芯想要順利發展,必然要有一位或者幾位提綱挈領的技術人物來做關鍵走向的決策。


現在的冰芯高級副總裁邱慈雲能不能做這個?


說實在的,方卓心裏不太有信心,當前階段觀察來看是挺合適,邱慈雲有著成功的建廠和運轉經驗,可未來技術發展嘛,那恐怕未必能托底。


但如果有胡正明這位在台積電當過4年首席技術官的學術、產業雙領域大佬進來,這個問題就解決了大半,他對當下的冰芯有金子般的效果。


而且,胡正明能解決的還不僅僅是企業的技術決策,他本人更是一麵業界的旗幟,可以為冰芯引進更多有份量的人物而增加籌碼。


比如,此刻仍舊在台積電的得意弟子梁孟鬆。


如此情況,方卓抵達廬州後愣是沒去中科大拜訪胡正明教授,硬生生的和領導們喝了兩天的酒,順便為美菱和長虹的合作剪了一回彩,心裏一直在琢磨要怎麽見麵交流。


甚至,他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