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8方老師的產品策略課(二合一)(1/4)

關注公眾號:書友大本營,關注即送現金、點幣!


“剛才李總問更具體的產品策略,這是一個好問題。”


“產品和市場是頭和尾,中間的產品策略就是執行,就是如何把產品推往市場。”


晚上明晃晃的宅子中堂,一個白板擺在中間。


方卓手持記號筆,猶如拿到最趁手的武器,說了這兩句話,衝著主座的李泰茂點下頭又看向他女兒李忻悅。


李忻悅凝神聽著,等待下文。


“這一趟來紐約,我和公司團隊的目標是ipod沒發力的更廣泛的使用微軟係統的用戶群體。”方卓神采奕奕的先把白板上寫下“m1”和“ipod”兩個詞,“這兩款產品部分硬件、功能、體形都很相似,屬於直接競爭的關係。”


“但正像李總說的,擺在它倆前麵的還有一個攔路虎walkman。”


“m1將和ipod將會既競爭又默契的宣傳mp3音樂播放器,撬走原本的隨身聽陣營用戶。”


“因為這個過程這個產品策略還沒開始,空口無憑,我借用一個已經發生而且還在發生的案例來說說,李總聽聽有沒有道理。”


方卓在白板上寫下第三個詞“walkman”,又把m1和ipod的箭頭一起指向它。


李忻悅微微點頭,示意自己在聽在思考。


“李總一定聽過‘a diamond is forever’吧?”方卓詢問,“‘鑽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


李忻悅開口道:“嗯,聽過。”


她嘴裏這樣說,心裏卻哂笑,莫非要講這句廣告詞和愛情的聯係?太老套了吧。


果然,方卓說道:“那李總也一定知道這被譽為二十世紀最經典的廣告之一吧?愛情和鑽石聯係在一起。”


李忻悅這次沒開口,心裏對這個年輕總裁的評價低了一層,猜測接下來是不是要說鑽石開采量的騙局之類。


方卓這樣說道:“很多人說鑽石營銷是個騙局。”


李忻悅不想插嘴,伸手去拿茶幾上的茶碗了。


然而,方卓話鋒一轉:“這個我們暫且不論,李總想過沒有,為什麽一句廣告詞就能獲得這樣的讚譽?這句廣告詞真就那麽感人肺腑?消費者一看就買?”


正喝茶的李忻悅微微一愣,她沒往這個角度想過,鑽石恒久遠,一顆永流傳,好像就是還不錯的詞。


“既然目標是日本的walkman,我們就還拿日本市場作為案例。”方卓笑了笑,“18世紀前,鑽石也是裝飾品卻不像現在這麽有價值,一切都歸功於鑽市廠商在全球的營銷布局。”


“這個營銷在日本市場上尤其典型。”


方卓拿筆瞧了瞧白板,侃侃而談:“日本的結婚習俗在60年代時隻有極少極少的人會選擇鑽石,比例大概僅有4%、5%,但過了十年,日本的女人有一半在結婚時選擇鑽石,這個比例的上升極為誇張。”


他伸手白板上畫了一道上升的陡峭曲線,這代表著數十億的市場,是不長時間內對一個民族習慣的徹底顛覆。


“要知道,鑽石這東西不像後來日本和美國的半導體競爭,那時是有國家層麵的較量,日本也屈辱的簽訂協議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