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 八仙過海,各顯神通(二合一)(1/4)

掛號網的置頂公告引來投資方齊聚恒隆23,因此傳出來的公司保衛戰又隨著門戶網站的報道而沸沸揚揚。


出乎意料的是,有數篇報道都隱隱的傾向於掛號網並把新浪的事情放在一起討論。


6月份的時候,創辦新浪且一手把它拉扯赴美上市的王誌東被突然襲擊,在董事會上一臉懵逼的被宣布解除一切職務,掃地出門。


這在業內引起了強烈的震動,王誌東是和搜狐張朝陽、網易丁磊合稱“網絡三劍客”的互聯網教父級人物,連他都這般下場,不禁讓很多公司管理層有兔死狐悲之感。


餘音繞梁,言猶在耳,僅僅時隔四個月,夏天剛剛打過激烈補貼戰的掛號網又重現如此一幕,就不得不讓人心生同情乃至憤慨了。


投資圈裏的方卓不是人,企業圈裏卻有高管把成功保衛經營管理權的方卓視為英雄。


一時間,不少接受過投資的公司都在悄悄審視自家的股權架構,還有一些關心時事的大學老師把這一敗一成的兩個案例放在專業課上和學生們激情討論。


孰對孰錯?


為什麽王誌東和方卓的結局不同?


如何看待投資方在企業發展中的作用?


在2001年第4季度的這個時間點,風投和企業的關係隨著兩場引起波瀾的爭鬥必將在今後數年讓更多懵懂的公司團隊考慮股權設置,也必將會是國內風投發展史上濃墨重彩的一筆。


不過,就在外界還在試圖更清晰的捋清掛號網與風投之間的爭鬥脈絡時,方卓僅僅休息一晚就不得不和風投們繼續交手。


好在,他有著充分的心理準備,第二輪融資的數目不小,即便分成八家,那也不是輕飄飄就能過去的事,沒法那麽輕鬆的吃掉。


如果說,8號的股東大會是從法理上確認掛號網到底姓“方”還是姓“風”,那麽,9號這天則是從整活上來讓方卓見識見識風投的本領。


僅在早晨7點鍾,方卓抵達公司的時候就瞧見已經等候著的由3i集團派來的五名資深財務。


以及,他們帶來的蓋章書麵查賬請求函。


3i集團擁有掛號網2%的股份,享受《公司法》第三十三條規定的“股東有權查閱、複製公司章程、股東會會議記錄、董事會會議決議、監事會會議決議和財務會計報告”權利。


但股東可以查賬,卻不是隨時隨地都能查賬。


方卓直接拒絕了氣勢洶洶的五位財務,隻援引一句“公司可以拒絕提供查閱,並在股東提出書麵請求之日起十五日內書麵答複股東並說明理由”,讓他們在15天內等待掛號網對3i集團出具的書麵拒絕理由。


五個人麵麵相覷的走了。


主要,他們沒想到居然能在這位年輕總裁的辦公室裏看到一本《公司法》……


一般的老板辦公室裏都是放什麽《老子》《論語》《鬆下幸之助全傳》《管理:任務、責任、實踐》之類的書,誰沒事坐在辦公室裏研究法律啊……


法律森嚴,不容違背。


3i集團打著查賬的權利,也就不得不承認董事長有拒絕的權利。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