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神大競猜7】九夏與青丘山九尾狐傳承(1/4)

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狐一直亦正亦邪。比如《山海經》中的九尾狐,是能“食人”的妖獸;也是象征子孫繁息的祥瑞象征(見《白虎通德論·封禪篇》),當然在東漢的《文解字》中,狐為“祆獸也,鬼所乘之”。可見,狐亦正亦邪非常多變。事實上,狐在民間非常受寵,漢代為王母娘娘坐下的四大瑞獸之一,到了唐宋時期,狐經常被人設廟參拜。比如唐朝張鷟《朝野僉載》:“唐初以來,百姓多事狐神,…當時有諺曰:無狐魅,不成村。”而到了明清,狐的形象就更加豐富了。九尾狐中最著名的妲己形象,就出現在《封神演義》裏,而《聊齋誌異》、《閱微草堂筆記》中,狐仙、狐妖的故事更是舉不勝舉。“妖媚”、“邪氣”、“仙靈”、“神秘”、“狡猾”,可以是中國人想到“狐”後最明顯的感覺。


但九尾狐,在中國狐的傳之中,處於最頂端,是最高級的狐。一般來,九尾狐往往和青丘山聯係在一起。出自《山海經·南山經》與《山海經·海外東經》,其後大約因《封神演義》、《聊齋誌異》等狐仙狐女的故事和民間傳,九尾狐以後就成了修真誌怪最常見的設定。但最讓我心儀的青丘山傳,其一是心如磐石的,在那裏,青丘是妖族的哀歌,是一種故園情懷;其二是探花的《修神外傳》,因風華絕代芳容無雙的九夏,它就成了最美的青丘山傳,也是設定最新奇、最龐大、最一反套路的九尾狐傳。“知陰陽、曉變化”,常依附改換地的強者,故為大能所忌。因此九尾狐的後嗣血脈極其單薄。但幾乎獨苗的九夏,在修神仙界篇的重大作用。本文就談談什麽是青丘山九尾狐傳承,具體傳承內容有哪些,以及修神仙界九夏和蕭華有哪些因果?


一、青丘山九尾狐傳承


據《修神外傳修真篇.第4445章青丘山九尾狐》,青丘山為遠古的一族荒山,因九尾狐居住而馳名。而九尾狐一族,知陰陽、善變化,能掌控地善蠱惑幻境之術以及因果占卜之道,因此常與上古改變地的強者聯係在一起,因卓絕的占卜預測未來的術法,而為大能忌憚乃至成為仙界忌諱之事。因此青丘山九尾狐的傳承如下:


1、掌控地術


掌控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