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8.68(1/5)

係統防盜章, 補齊v章購買就能馬上看到正文  這晚, 顧襄清楚地知道她在夢境中。


她的視線變低,似乎隻比辦公桌高一點。隨著距離的拉近,她聽見了若有若無的鈴鐺聲。


風吹來,吊蘭的葉子舒展著, 她的視線往上,看見了窗戶那兒掛著的風鈴。


風裏的陽光星星點點, 像學校門口的小店裏賣的亮粉,攥起一小撮,撒在了吊蘭旁的那株月季盆栽中。


顧襄倏地睜眼,胸口劇烈起伏。


她從床上坐起, 去撈櫃子上的手機,點開高勁發來的那張照片。


上麵沒風鈴,也沒月季。


是她日有所思, 夜有所夢, 還是她夢見的,是她曾經親眼見過的?


她夢見的,究竟是什麽……


顧襄看向房間窗外。


天才蒙蒙亮,有一縷陽光躲在灰色的雲層中。


它很快就能破光而出。


這一個夢, 讓她的心情足夠好了。


***


文鳳儀起得很早, 老年人無法久睡。她怕吵醒佟燦燦,所以動作放得很輕。


沒多久, 她見顧襄也從臥室裏出來了, 特意看了一眼時間, 小聲說:“六點都沒到,怎麽不多睡一會兒?”


顧襄搖搖頭,想了想,又用嘴說:“睡不著。”


文鳳儀明顯感覺到她的情緒比前幾日要好。


“那你早飯要吃什麽,我給你做。家裏有小餛飩和麵條,還有韭菜盒子。”


“小餛飩,”顧襄又加一句,“謝謝。”


“誒。”文鳳儀笑著走進廚房。


佟燦燦還躺在沙發上打著小呼嚕,顧襄已經一口氣吃掉了半碗餛飩。


她近期吃得很少,除了來這裏的第一頓午飯。


這半年她瘦了快十斤。


文鳳儀給她添著炒麵,喜色有些控製不住,“多吃點,把炒麵也吃了,我油放得不多,不會膩的。”


顧襄回應:“嗯。”


她把餛飩吃得幹幹淨淨,吃完才問出想了很久的問題,“我小時候,有沒有在爺爺的辦公室拍過照片?”


文鳳儀笑容漸漸淡下,猶豫片刻,才道:“當年我跟你媽媽發生過一些不愉快,她帶著你離開之前,把所有的照片都燒了。”


一燒燒掉了幾十年,所有的回憶都沒了。


後來的日子裏,也不再需要留念什麽,所以這個家裏沒有一本相簿。


顧襄早已從母親口中聽過此事,她不過想試一試。


她看向門邊櫃子上,擺放的那張遺照,遺照上的老人慈眉善目,這也許是這個家裏唯一的一張照片。


顧襄夾起一筷子炒麵,放進了文鳳儀的碗裏。


文鳳儀愣怔了一下。


顧襄瞥開視線,又抬高下巴。她從座位上站起來,說:“我吃飽了,你慢用。”


文鳳儀突然有些舍不得吃掉這口炒麵。


快七點的時候,門外傳來古怪的敲門聲,顧襄穿戴整齊,正打算待會兒出門,聽見聲音,她走去把門開了。


有一個小東西……


顧襄低頭,看著這隻跟她膝蓋差不多高的小家夥。他仰著腦袋,衣領上掛著一條擦口水的小手帕,手上抓著一個能搖出“嘩啦啦”聲音的玩具。


佟燦燦睡眼惺忪地走過來一把將小家夥抱起,沒刷牙的嘴巴往他臉上親,小家夥哼哼唧唧地想躲開。


對門裏一個中年女人招著手,壓低聲音,“快回來吃早飯,你上班快遲到了!”


“哦。”佟燦燦抱著小家夥走了。


文奶奶本來想留她在這兒吃的,沒留住。她隨口向顧襄解釋,“那是燦燦的弟弟,叫小善善,不到兩歲,還不太會說話。”


姐弟倆年齡差距有些大……


***


顧襄今天上午準備去文暉小學,小學裏有一棟樓是朱柏東大富豪當年讚助建造的,她要去幫褚琴女士拿資料。


同文鳳儀打過招呼,她就出了門。


很巧,電梯門一開,裏麵有一個高勁。


高勁朝她點頭示意,顧襄沒回應,她走進電梯站定,目不斜視地看著轎廂門。


小區電梯沒有醫院的光亮,轎廂門上看不見人影。


上班上學早高峰,每層都要停,兩人漸漸被擠到角落。


高勁瞄了幾眼她的頭頂。


她隻到他下巴處,發質光亮,後腦勺圓潤,腦門也挺好看。


是個高智商的頭型。


他收回心思,從袋子裏拿出一本嶄新的相簿。


“咳……”他清了下嗓子,說,“這裏是瑞華醫院改建前的照片,時間有點久,也不知道是不是你需要的。”


顧襄在幾秒後才接過來。


高勁合唇笑笑。過了會兒,提醒:“對了,這些照片都是絕版,沒有留底,希望你能好好保護。”


顧襄對他的印象並不好,他和那個中年男人的兩次對話她都恰好聽到。


不是什麽好話。


顧襄拿著相簿,垂眸片刻,開口說:“謝謝,我用完會盡快還你。”


這是她對他說的第一句話……


高勁單手插在西裝褲口袋裏,笑著說:“不用客氣,希望你能用得上。”


***


高勁走進辦公室,換好衣服,先喝了一口鮮榨豆漿,再打開姑媽替他打包的早飯。


同辦公室的徐醫生走進來,看了他兩眼說:“今天心情怎麽這麽好?”


“這都能看出來?”


徐醫生說:“你這個笑麵虎,平常最喜歡假模假樣,今天難得不假,怎麽看不出來。”


高勁點了下他:“你是第一個這麽說我的人,我這人記仇。”


“嗬……”徐醫生笑了笑,又說,“你啊,現在先多開心會兒,待會兒你就笑不出來了。”


“怎麽了?”高勁吃著早飯,問。


徐醫生朝門口看了眼:“23床的張老先生昨天淩晨一點多沒了,他兒子在病房裏找遺囑呢,非說他爸能花錢住進我們中心,私底下肯定還藏著值錢的東西,說照顧他的護士肯定知道,鬧了一晚上了,還有的鬧。”


高勁若無其事道:“他這個因果關係有點牽強。”


徐醫生說:“我猜他是不是被人教唆的?我之前看著就怪,整整一個月他隻來過兩回,一回頭一天,一回前天,他爸成天偷偷掉眼淚。昨天他居然陪著他爸一整天,這前天才剛來過,他有那麽孝順?”


高勁一本正經地說:“君子不論人是非,我們隻需要做好本職工作。”


***


小區附近就有公交站,顧襄走到站台那兒,看了一會兒,她閉了下眼睛,隨後攔下一輛出租車。


她在車上打開了那本相簿,翻到第一頁,她的心髒就突得跳了一下。


這才是真正的老瑞華醫院。灰舊的外牆,白底黑字的牌子。


這是九十年代建造的醫院該有的樣子。


她覺得有那麽一點點熟悉,有一點點……


顧襄摸著這張照片。


到達文暉小學,顧襄先在校門口的小店裏逛了一圈。沒見到她潛意識裏的亮粉。


問了店員,店員也沒聽說過十年前有這種亮閃閃的粉末玩具。


顧襄沒再糾結,她約了副校長拿資料。


走在校園裏,她看著橘紅色的教學樓、新建的體育館,聽著副校長溫和的話語。


“以前的教學樓是天藍色的,用久了外牆脫落的比較厲害,所以幾年前翻新了一下,橘紅色更象征著朝氣蓬勃。這座體育館是朱柏東先生在五年前捐建的……對了,聽褚作家說你小學就是在這裏讀的,你應該是02屆或者03屆吧?你當初在哪個班級?”


時光真是善變,明明可以走很遠,卻原來盡頭到的這樣快,說停就停,說重來就重來。


說翻新就翻新。


顧襄想。


中午的時候,顧襄又去了一趟瑞華醫院,向於主任拿缺少的一點資料。


拿完資料出來,快走到電梯口的時候,一個中年男人突然攔住了她。


“小姐你好,耽誤你兩分鍾。”中年人氣色很差,還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