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

顧襄決定第二天出門散步,馬路對麵是個好去處。


這一晚她關窗睡,雙層中空玻璃隔絕了噪音。新環境的適應期需要盡力縮短,她昨天被子隻蓋到肩膀以下,今天她朝上提了提,被單覆蓋嘴唇,貼近鼻子,陽光烘曬過的清香緩緩將她包圍。


等她醒來的時候,已經接近中午。顧襄走出臥室,碰巧聽見文鳳儀在唱歌。


“秋風吹遍了每個村莊,他把這動人的故事傳揚,每一個村莊都含著眼淚……”


見到顧襄出來,歌聲戛然而止。文鳳儀停止擇菜,說:“起來了?早上我敲你門,看你一直沒醒,就沒再叫,想讓你多睡會兒。昨晚睡得怎麽樣?”


顧襄答:“睡得很好。”


文鳳儀笑道:“那就好。我今天買了基圍蝦,中午再做個粉蒸肉,涼拌野薺菜,菠菜粉絲湯,裏麵加蛋餃,都是你小時候最愛吃的,你覺得怎麽樣?”


“好的,謝謝。”


顧襄朝洗手間走去,走到洗手間門口,她又回頭看客廳。


陽光從大陽台鋪灑進來,半覆在棕色的老舊皮沙發上。文鳳儀低頭擇著菜,繼續哼唱著未完的歌,歌詞含糊不清,曲調悠長。她的頭發在光照下更顯得白,手的膚色偏黑,沒肉,褶皺的皮下是枯萎的骨頭。


像是一張很老很老的照片。


“文奶奶——”


顧襄一嚇,瞬間抽離思緒,望向紗門外突然出現又突然開口的幽魂。


“——我媽讓我來找你,跟你說件事。”


文鳳儀放下手裏的活,走去打開紗門,“燦燦,進來吧,有什麽事情你說。”


門口的女孩兒二十多歲,中等身高,微胖,紮著馬尾辮,雙眼有些無神,膚色偏白,顯得眼底黑眼圈格外明顯。


她喪屍狀開口:“我媽說讓我今天開始睡在你家裏,防止你家小孫女跟顧叔叔一樣跑路,顧叔叔欠我們的錢就讓你小孫女還了,反正她媽是大作家她是名牌大學高材生肯定不差錢,你一個孤寡老人的錢還是留著防身用吧……”


她嘰裏咕嚕毫無起伏地複述著話,對門裏飄來極輕的、恨鐵不成鋼的一句:“死丫頭,會不會說話你,笨死了……”


喪屍完成任務,轉身就走,文鳳儀一時沒反應過來,想叫住她:“燦……燦燦——”


喪屍頭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