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探險神秘世界7(1/3)

擺脫了一場海上風暴,豆豆鬆了一口氣。他來到甲板上,呼吸新鮮空氣,觀賞已經風平浪靜的太平洋。太平洋現在名符其實了,遼闊的海麵一平如鏡。海鳥在低空自在地盤旋飛翔,魚兒在水中歡快地遊動。豆豆此時心情真是愉快,他觀賞海景一直到中午,吃了個香甜的午餐,然後睡了個香甜的午覺。一覺醒來他又來到甲板上觀賞海景。時光漸漸到了傍晚,太陽即將消失在地平線下,這是觀看日落的大好時光。


太陽緩慢的西沉,海麵上泛起了金光,給這深藍的海洋鍍上了一層金色。遠方離太陽最近的海平線,金色越來越閃,越來越亮,越來越耀眼。


太陽越來越紅,周圍的雲彩也都被染成了暗紅色。


海上日落的精髓所在並不是天空,而是海洋,無邊無際的海洋。在落日的照射下,在美麗的晚霞的映照下,微波粼粼的海麵先是成了一片金色,然後成了一片紅色。遠處沙灘上的沙子此時已不是銀白色——它也被紅日化為了紅色。


好美麗的一幅海景油畫呀,大自然真是最有創造力最有藝術力的神奇畫師!豆豆在心裏感歎著。


這時,豆豆突然發現一群海豚離開海岸,向大海遊去。而海鳥從海洋上成群地飛回海岸,小蝦等也紛紛靠岸,而一些魚兒、水母與海豚一樣遠離海岸,遊向大海。豆豆從書中看到過,動物種種異常行為,常常是天氣變化的預兆。每當風暴到來之前,海豚往往自動遠離海岸。因為,風暴掀起的巨浪可能把海豚拋到岸上,或卷向峭壁撞死,海豚能預知風暴的到來。難道,隻平靜了一天,又要有風暴來臨麽?豆豆內心裏緊張起來。


豆豆這時又看到一些大型僧帽水母,都離開海岸向海中遊去。僧帽水母在海上成群出沒時,顯得十分壯觀。它們一片片如雪般白,白色上麵點綴著許多姿態優美的浮囊,閃閃發光,呈藍紫色,還帶有彩虹般的光暈。浮囊下麵生有奇怪的消化器官,由成百的鮮紅、橙紅和粉紅色的有消化機能的小體組成,這也就是水母吃東西的息肉。


水母們遊向大海,又向海下沉去。豆豆知道僧帽水母也能預知風暴。它有個浮囊,下麵垂著一條條長觸手。囊內有種特別的腺,可以發出一氧化碳,使它膨脹。水母,希臘文的意思是“氣泡”,正是在這種“氣泡”的幫助下,水母能升高,會降低,漂到有食物的地方,或者遠離敵人。當它大難臨頭來不及逃避時,會自動將氣放掉,沉入水底;風暴將臨,它也能迅速遠離海岸,深入海下。


豆豆向爸爸報告了他發現的情況,爸爸說你的分析是對的,很可能又一場風暴要來臨,你要做好防範準備。爸爸又說:僧帽水母分布在太平洋和大西洋,從美國加利福尼亞州到澳大利亞一帶的海域,及至英吉利海峽,甚至地中海,都能見到。一條條彩紙條般的觸手,向外伸出,能夠將十多米外的小魚和浮生物抓住,然後把獵物送給身上的小體把它們吸住,再消化吸收。每個小體都能分泌出酵素,迅速將獵物體內的蛋白質分解。


僧帽水母的觸手上有劇毒。在佛羅裏達沿海,有個科學家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