豆豆探險神秘世界3(1/4)

豆豆駕駛著飛船向核電站衝去……


在路上,他聽到F國海岸電視台在介紹水母知識,以讓人們對其有足夠認識,並加以防範,電視中說——


水母是一種低等的海生無脊椎浮遊肉食動物,全世界大約有250種。水母的主要成分是水,其體內含水量可達百分之九十七以上,其它成分則是蛋白質和脂質。水母有內外兩胚層,兩層間有一個很厚的中膠層,不但透明,而且有漂浮作用。


水母外形像一把透明傘,在運動之時,利用體內噴水反射前進,就好像一頂圓傘在水中迅速漂遊。普通水母的傘狀體有20~30厘米長,而大水母的傘狀體直徑可達2米。從傘狀體邊緣長出一些須狀觸手,有的長達20米~30米。一些水母的傘狀體帶有彩色花紋,顯得十分美麗。可它們的壽命卻很短,大多隻有幾個星期。


水母看表麵美麗溫順,其實十分凶猛。它的觸手上布滿了刺細胞,能夠射出毒液,體積小的獵物被刺螫以後,會迅速麻痹而死。


炎熱的夏天我們在海中遊泳,有時會突然感到身體一陣刺痛,那準是水母在作怪了。不過,一般被水母刺到,隻會感到炙痛並出現紅腫,隻要用消炎藥或食醋塗抹,過幾天即能消腫止痛。但是在馬來西亞至澳大利亞一帶海麵,有海蜂水母和曳手水母,其分泌的毒性很強,被其刺到,幾分鍾之內就會窒息死亡。當被這種水母刺傷,發生呼吸困難,應立即實施急救,千萬不可大意,以免發生意外……


豆豆聽到這頻頻點頭,毒害自己的水母應該是海蜂水母或曳手水母了。


電視台繼續介紹——


水母過量出現並侵襲人類,是環境惡化的結果。隨著近海海水汙染的加重,水中營養物質過剩,災難性的浮遊生物大量出現,導致魚類大量死亡。人類的過量捕撈也使魚類急劇減少。魚類大量死亡減少了與水母的爭食,增加了浮遊生物,造成水母繁衍過剩。海龜是水母的天敵,可大量吞食水母,可人類卻大量捕殺海龜,天敵沒了,水母自然過分泛濫。此外,人類使用石化燃料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