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8.春暖出嫁(1/4)

十二月初七夜


春暖與秋果秋實鄧嬸子在婚房內聊著天, 門上窗上都貼了大大的紅色喜字與好些百年好合,喜鵲登梅的窗花貼紙。再細看,這小院裏裏外外入眼皆是紅色, 分外喜慶。


鄧嬸子坐在小矮敦上,被兩個小丫鬟纏的沒法子, 說了幾個成親有關的趣事。春暖小姐身邊無長輩用心教導, 兩個小丫鬟更是懵懂無知, 四人中也就鄧嬸子經曆的事兒多,曉得的趣事自然也多。


“說來,往年我一個遠親娶兒媳婦,成婚當日,差點沒與那兒媳婦打鬧起來。及至後來, 我那遠親更是悔的腸子都青了,不止一次的後悔當日沒與她那兒媳婦鬧掰。”


“這是為何?莫不成是那新娘子哪裏不好, 生病了還是怎麽了?”秋實睜著大大的眼睛,好奇問道。她們年紀尚小,又經曆過那樣的惡事, 如今再碰著春暖的喜事,頗為亢奮高興, 大半夜裏也不覺得困,反而興致勃勃的鬧著要聽故事。


春暖本身也不困倦, 渾身上下仿若有使不完的力氣, 兩輩子加起來頭一遭把自己嫁出去, 心情與兩個丫頭不相上下, 此時也聽鄧嬸子的故事入迷。


“說來這姑娘們出嫁啊,娘家總會幫著備好些喜被。我那遠親當日悄悄將新娘家準備的喜被放在了她準備的喜被之下,被人姑娘發覺了,後來又悄悄給放在了最上頭。我那遠親後來也瞧著了,憋了一肚子火氣。”


“這是為何?這被子的擺放還有講究不成?”


“說講究也不上,總歸也不止我遠親一家這樣行事。聽說啊,這成親當日,若女方的被子放在男方的被子之上,那女方就能壓男人一輩子,不被欺負。反而則被男子欺負。除了這被子之外,我還聽說有姑娘新婚之夜悄悄的將婚鞋壓在男方婚鞋之上,也為了日後不被男方欺負,自己能當家做主。”鄧嬸子瞧兩個小丫頭一副長大見識的模樣,頗為有趣,少不得又說了幾個不是風俗的俗例。


兩丫頭顯然還沒從喜被喜鞋這塊兒沒繞出來,愣愣道,“這樣就能不被男子欺負麽?若真這樣,小姐,你明日可一定要把喜被放最上頭,晚上睡覺前偷偷將喜鞋壓周少爺鞋上。”兩丫頭一副躍躍欲試的表情,恨不得立馬驗證鄧嬸子話的真假。


“小姐這等福氣,哪裏需要管什麽喜被喜鞋啊。”鄧嬸子忙笑著回道,同時心中一歎,這麽個俗例,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這麽個行為能有什麽用處,不過就是圖一時爽快罷了。這自古講究在家從父,出嫁從夫,女子若真做了破格的事兒來,還不定被怎麽教訓呢。隻是此話不能說與春暖小姐聽,今日大喜之日,說笑逗趣是一回事兒,觸黴頭就是另外一回事了。


“如周少爺這般麵冷心熱的人,萬裏挑一,且又事事順著小姐。小姐這往後的日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