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崔狀元(1/6)

春闈第一名是會元, 崔洛前幾次已經嶄露頭角, 這次藏拙與否已經沒什麽意義了。她成了本朝僅此一位的連中三元的學子,而且還是未及弱冠之前。


這下,崔家再也不用受人詆毀, 被人排擠了。


顧長梅的名次在榜尾,不管殿試最後排在幾甲, 他都已經無所謂了, 他追隨著崔洛的腳步,十六歲有了這樣成績,自己也是深深震驚到了,原來他顧長梅........也是讀書的料?


這個認知讓顧長梅陷入沉思之中。


許墨等人都是快弱冠的男子了,崔洛與顧長梅是這一科年紀最小的貢士。


這讓顧長梅不由得深深懷疑起了他頭些年是不是虛都度年華了?或許他還可以更加奮進一些。


承恩伯府的小廝打賞過報喜的差役之後,顧長梅還在愣神中。他從頭至尾都沒想到要入仕的,這幾年的變化不僅令闔府上下頗為吃驚,他自己亦然。


“我......我中榜了?”顧長梅拉著裴子信, 搖了搖他的肩頭,反複的問。


裴子信腦子裏全是佳人的倩影, 在獲知名次位於前二十的時候, 裴子信身子飄忽忽的, 感覺自己已經快圓滿了。


“我......我也中榜了?”裴子信反問道。


許墨與王宗耀是因為家族緣故,非得科舉入仕不可。若是真的考不上則另當別論, 可他二人都有這個能力, 自幼受到的教導就是直奔翰林院而去的。


他二人也中榜了, 隻是名次上各有差別, 但心情還算平靜。


而最為淡定的,則數崔洛與範荊了。


劉學東是南直隸的解元,主考官與幾位座師在閱到他的文章時,多少加了人情分,他第三的名次掛在榜單上麵的位置,一時間也算是春風得意了。


貢士進殿無落榜之說,無非是由皇帝重新安排名次。一甲三名,賜進士及第,第一名稱狀元,二名榜眼,三名探花,合稱三鼎甲。二甲賜進士出身,三甲賜同進士出身。二、三甲第一名皆稱傳臚。一、二、三甲通稱進士。


狀元樓斜對麵便是登科樓,裏麵也住著從各地過來趕考的士子們。


今科的會元出在了狀元樓,這無疑會拉動三年後的生意和酒樓的名氣。掌櫃命小二在酒樓門外點起了轟天的炮竹,恭賀舉人老爺們中榜。過些日子殿試之後,他們可就是正兒八經的進士了,前途不可限量,這些士子當中極有可能會冒出幾個權臣出來。


掌櫃想巴結都來不及。


崔洛看了一會熱鬧,就打算上樓收拾包裹,她自己的東西都是親力親為。這時,一頭戴瓜皮小帽,身著亮藍色長衫的秀氣小夥疾步跑了過來,見了崔洛就恭敬的喚道:“崔先生!”


來人是中公!


上回太子龍袍一事,雖說崔洛最後沒有勞煩汪直,但崔洛對汪直還是心存感激的,不管他是因何目的而幫她,總比那些牆頭草的官員要義氣的多。


中公肯定不會特意從宮裏出來一趟,想必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