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人命案(1/3)

王宗耀一向與人為善, 也不知道怎的就跟劉學東較上勁了。


可能這就是所謂的‘南北士子水火不容’了吧。


劉學東再度抱拳, 又一次自我介紹,金陵也曾是帝都,這些出自書香門第的公子哥都有一股子傲氣, 絲毫也不覺得京城人士就有多矜貴。


相反的,他們還覺得自己才更正統一些。


“在下金陵劉學東, 乃去年南直隸解元, 不知幾位如何稱呼啊?”劉學東麵上帶笑,但他五官很深邃,加之本身的清高氣度,這就讓他看上去有些不太友善了。


王宗耀在秋闈的榜上排名並不高,他今年又緊接著參加春闈,充其量隻能是三甲排後,自然不能拿自己跟劉學東比。


但崔洛在場,王宗耀這時回應著劉學東, 笑道:“真是巧了,我們這裏也有一位‘少年解元’!”他突出了‘少年’二字。


劉學東的年紀明顯比崔洛大了幾歲, 王宗耀是想讓劉學東知道, 北直隸的解元更年輕!更有潛力!


崔洛:“.......”想好好吃頓飯怎就那麽難!


劉學東與王宗耀對視了幾眼, 這才看向了一身淡藍色右衽長袍的崔洛,她的事跡一年前就傳遍了參加科舉的士子圈內, 劉學東一眼就能看出來誰是崔洛。


傳言中, 崔洛就是個美若冠玉的小兒郎。顧長梅雖也俊美, 但他體格高大, 與‘小’根本搭不上邊。


崔洛並不想太過無禮,她正打算起身與日後的同僚淺談幾句,卻見一膚色略顯麥黃的年輕人走了過來,此人名範荊,是貴州黔南人士,最重要的是,他是苗族人。


崔洛十分清楚苗族人是得罪不起的,誰知道他們什麽時候在你身上悄悄下蠱蟲了?


“哈哈!劉兄,我就知道你一入京便會尋崔洛。人家還是個小少年,你此刻是不是感慨頗多?畢竟本朝自立綱以來,十五歲的解元郎隻此一人,若是這次中榜,那就是十六歲的進士了,堪為全天下舉子們所豔羨的奇才。”


崔洛從不認為自己是奇才,她隻是占著重活了幾世,多讀了幾年書的優勢罷了。


範荊瀾衫方巾,二十來歲,在舉子們當中不算大的,還有四五十歲,已為祖父級別的老舉人參加考試。


崔洛等人的年紀在這科參考的舉子當中,算是非常惹眼的存在。


劉學東與範荊是在入京的路上結識的,關係算不得好,隻能是比其他人要熟悉一些。


崔洛終於起身,看著兩步開外的劉學東與範荊,她笑了笑,擠出兩隻小梨渦,“過獎了,‘奇才’二字實不敢當。對了,二位既然來了,那便是我等幾人的朋友了,不介意的話,一道坐下用飯吧。”


許墨已經在摩拳擦掌了,就等著跟外地而來的學子一較高下,他忙對小二,道:“再加兩幅碗筷。”


裴子信與顧長梅倒是沒什麽太大的反應,二人的目的相當一致,那便是:中榜。


對於其他人或事,他二人根本不關心。


劉學東與範荊也不客氣,直接撩袍坐下。他們兩人在當地也算是池中蛟龍,都是一次中第的舉人。不像那些屢試不第的,越考越沒信心。其實,越是初次參加春闈的舉子越容易中榜。無所負擔,寫起文章來,才能得心應手。


範荊身上的衣料很尋常,他並非富家子弟,不過為人倒是爽朗大氣。


崔洛不太想談及敏感的話題,更不想比試作詩。第一世就被劉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