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遇汪直(1/5)

這已經是沐白最大的讓步了。


他何曾與誰人好看過?也就是蕭翼這等表裏不一, 看著儒雅, 實則陰險的人,他才會真正忌憚。


沐白的確對崔洛很感興趣,不僅是因為他曾是崔洛的手下敗將, 還因為汪直。汪直自從那次雅集之後,已經不止一次提到崔洛。故此, 沐白覺得, 他很有必要先下手為強,將崔洛變成‘自己人’。能以案首的名次破格進入國子監,現如今又跟長信侯府搭上了匪淺的關係,這今後很可能順利踏足翰林院。


他一定要好好告訴這些小青年,像汪直那類人是不能靠近的,隻有他沐白才是儒學倡導者,才是真正的君子。


但見蕭翼仍未離開,且那扇風已經波及到了他身上。這都過了十月獲稻的時節了, 沐白涼的起了一身的雞皮疙瘩。


頓了幾息,他終於是熬不住, 道:“蕭大人, 你還想怎樣?!”沐白真的是討厭極了長的好看, 且能文能武的人,這令他堂堂狀元郎兼代理文淵閣大學士都沒有底氣挑釁。


大學士雖然沒有實權, 但名譽響亮, 更何況還是太子的老師!


在程朱理學昌盛的年代, 鮮少會有人對文人不敬的。


蕭翼唇角微揚, 是他標誌性的儒雅之笑,但沐白分明看出了幾分煞氣。


他心一橫,道:“行了!我會舉薦崔洛去內書館!”


內書館是在宣德時成立的宦官書院。


沒錯!


在大明,太監們也不好當,同樣也要上學識字。


太/祖/皇帝剛剛打下天下的時候,對宦官幹政深惡痛覺,為防微杜漸,他還立下了規矩:宦官不得識字讀書。


甚至於宮門上還特意掛著一塊貼牌:“內臣不得幹預政事,欲者斬。”


但隨著宦官勢力漸大,東廠逐漸由內廷走向外廷,有些還執行出使,監軍,鎮守,采辦,代皇帝批答奏章等事宜,像鄭和就是一個非常有學問的太監,不然他如何能漂洋過海的周遊列國?!


所以,到了宣德皇帝時,就有了這麽一句話:“知書達禮,以供驅使。”


說的就是太監們讀書識字,就是為了更好的伺候皇帝。


像大,中黃門,都是從翰林院挑出觀政的庶吉士去教書。


小太監們有些還不到十歲,那些進士們看不上閹人,文人本就骨氣格外騷/包,有些庶吉士寧願得罪了上峰,也不願意去教太監。


於是,隻能從國子監再挑選士子了。


其實,結識內臣,與宦官搞好關係,尤其是手握大權的宦官,才是直達高位的最佳途徑。


蕭翼依舊沒有離開,唇角笑意更濃。


沐白都想哭了:“蕭大人,你還想怎樣?!”


崔洛隻是個秀才,以她這個歲數,要是能進內書館教書,對將來的仕途是極大的助力。


誰知道那群小太監當中,會不會有人成為第二個汪直呢?!


沐白已經算是拋出了一塊大肥肉了。


但蕭翼似乎並不滿足。


“沐大人,你不必緊張,我又不是汪廠公。”蕭翼一言至此,不給沐白任何喘氣的機會,話鋒突轉,道:“宮中耳目眾多,我今日既然親自走一趟,就是想提醒你,小心太子身邊的人!”


他這話說的很輕,似落葉無痕,一飄而過。


待沐白一定睛時,蕭翼已經轉身離開,手中折扇‘啪’的收起,一股子似有若無的檀香溢了出來。


沐白又是一愣,這味道很是熟悉。像是太子平時打坐的偏殿內的味道。


太子一心煉丹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