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互揣心思(1/6)

還未正式入夏, 西暖閣已經換上了湘妃竹簾, 窗欞是開著的,可以看見院中蒼天的樟木, 清風卷著淡淡的浮香吹了進來,此處很適宜居住。


長信侯府雖是權勢滔天, 但修葺的古樸詩意,頗有文人雅舍之範。


崔洛彼時在這裏小住過幾日, 但知道自己這輩子是絕對不能常留的。此處曾是她喪了小命的地方, 怎麽瞧著都不順眼。


崔洛站在窗欞邊往外看了幾眼。這裏的布局,她也相當的熟悉。這時,一美婢端著大漆托盤, 嫋嫋婷婷的走了過來,此女分明是看到了崔洛,但在靠近屋子時,連忙垂下了眼眸。似乎不敢再多看一眼。


門‘吱呀’一聲被人推開。


崔洛複而又坐在圓桌前, 美婢走到她跟前, 將托盤上的幾碟吃食端了出來。除卻一碗白米飯, 兩碟子時令的小菜,另有烤童子雞一隻。


還是整隻的那種,脆皮上烤的金黃油量,配上調好的醬料,讓人垂涎欲滴。


崔洛沒出息的咽了咽口水, 她餓了, 也饞了。越是壓抑著自己不碰油葷, 心裏越是惦記著。她反複看過了幾眼烤雞,眼神熾熱。


美婢將東西歸置好就悄然退了下去,崔洛叫住了她;“你們家世子爺有沒有什麽特別交代的?”


蕭翼不會平白無故對人好。崔洛也並非是以為一頓飯就算是好了,隻是她記得頭一次跟這人交鋒時,她當年已經是舉人了。蕭謹嚴為了娶洛十娘,主動自降身份成了崔家的螟蛉之子,崔洛還得喊他一聲‘義父’,蕭翼既然就成了她的繼兄了。


可這位繼兄並不是什麽良善之輩,表麵上對她是處處維護,視為嫡親手足,知道她喜歡吃烤雞,經常會從酒樓裏給她帶整隻的烤雞,人前人後都是一副絕佳好繼兄的做派。


但暗地裏不知道讓她吃了多少虧。


他以為她不知情麽?


記憶尤深的一次腹瀉便是由烤雞引起的。第一世,蕭翼還打算撮合她與軍中一位雲麾小將軍的妹子成婚。要知道那姑娘可是人高馬大,在京城是出了名的斷掌。嚇的崔洛恨不能向外謊稱自己是斷袖。


蕭翼在崔洛身上所使的手段層出不窮,最可恨的是,洛十娘等人,連同崔家人也被他給蒙騙了,都道:蕭翼是個難得的好繼兄!


故此,崔洛不得不處處提防蕭翼,就算時隔一世了,可人的本性是不會變的。


美婢依舊沒有抬眸,恭敬的低垂著漂亮的臉蛋,道:“世子爺沒有特別交代,隻是吩咐奴婢一會再給您送些茶點,說您是貴客,不可怠慢。”


崔洛:“........真的?”她上前一步,語氣不明的又問了一句。


那美婢看著崔洛腳下的布鞋,連連點頭。要知道世子爺從不曾帶過任何人回府的,而且適才她從回廊處走來,無意瞥見了這位小少爺一眼,容貌清秀至極,眉眼明澈,一看就不是普通人。故此,美婢更加確信崔洛就是蕭翼口中的貴客。


長信侯世子爺怎會與尋常人打交道?想來這位小少爺也是非富即貴的。


崔洛見問不出什麽話出來,就讓那美婢出去了:“我知道了,你可以走了。”


待門扉徹底關上,崔洛折回圓桌,盯著烤童子雞又看了一會,她十三了,還不是發育的時候,萬一沒有控製好,今後去了國子監多有不便。


可到嘴的雞肉不能就這麽棄了,浪費吃食不是一個好習慣,大明百姓挨餓受凍的大有人在,身為今後朝廷肱骨之臣,她不能暴殄天物。有了這個借口,崔洛拿著桌案上的棉巾擦了擦手。


蕭翼從晉江書院將她帶出來,秦玉是知道的,也有學子們看見,他不可能下/毒/害她。是以,崔洛放下心中戒備,配著一碗白米飯,將雞腿給吃了。至於.....雞胸,上麵也沒多少肉,想想還是算了。


*


蕭老太君的院子在整座長信侯府的最南麵。


她祖家位於金陵秦淮河邊上,已故的蕭老將軍念及她思鄉心切,就將庭院修葺成了江南的風格,亭台樓閣,雕梁畫棟,還另外引了清泉進來,滋潤了羊腸道上兩側的花花草草,此刻尤為愜意。


蕭老太君是正統的金陵名門閨秀,院中一應用度都是極為細致名貴的。單是吃飯所用的汝窯,喝茶的薄胎瓷,南海檀木佛珠......都是有市無價。


蕭翼母親早亡,長信侯又不曾續弦,他跟著蕭老太君長大,用度和飲食上也是尤為精細。舉手投足之間,自成一派矜貴雅致。所以,就算他是個習武之人,陽剛堅毅依舊透著文人的俊雅。


蕭老太君沒有讓下人分席,蕭家就那麽幾個人,好不容易張氏帶著外孫女回京一趟,若要使再分開吃飯就顯得太生分了。


張素素一抬眼就能看見蕭翼,她所坐的位置,正好與蕭翼麵對麵。


張氏嫁的再好,也抵不過長信侯府的門庭,她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