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雅集驚心(1/5)

縣試的規則是第一場錄取者準應府試, 其餘各場是否參考聽考生自便。


但為了日後院試考過能夠順利進入府學, 崔洛接連五場都考了。進入頂級學府,更容易遇到將來在朝堂上的同僚。有了一層同窗情誼在, 許多事情會事半功倍。


仕途朝堂不是一個將道義人性的地方,善與惡沒有特定的劃清界限。


好人與壞人隻是所站的立場不同罷了。在朝堂上不得拉幫結派, 私底下的交情有時候卻能幫上大忙。


考完的當日,崔老爺子讓崔洛將所答之題同他說了一遍。老爺子是秀才出身, 他以為憑自己的那點學識, 還能指點崔洛一二。可當他看完崔洛所寫的文章,老爺子當天晚上卻是什麽話也沒說,隻是讓小人煮了酒, 一個人喝了半盅。


七日後放榜,崔家的小廝於三更天就在衙門口等著了。


崔洛考第一場時心神不定,答題時忘了藏拙,她本不想這麽早就冒尖, 卻還是得了縣試第一。


當榜單結果傳到崔府時, 崔洛自己也懵了一懵:不應該啊。


或許是兩前世在科舉上用力過猛, 八股文章已經在她腦中根深蒂固,就如會鳧水的人一般,就算常年不下水,但這個技能卻是忘不掉了。


崔老爺子大喜,崔府已經太久沒有這等喜事了, 遂交代了各處的莊子和鋪子裏的管事, 夥計們一應皆有賞錢。另外, 崔老爺子還特意在石墩胡同裏點了半日的爆竹。


轟天的聲音震耳欲聾,劈裏啪啦,到了下午才停息。


五郎是崔洛院裏的人,他的賞賜比旁人豐厚,從管事那裏領了賞銀,興奮歡喜的在院子裏掃地,見崔洛從屋子裏出來,一身春裝勝雪,淺容淡笑,他微微一愣。


五郎覺得少爺今日格外的好看,五郎不識幾個字,找不出詞來形容崔洛,隻覺得自家少爺就像是神仙一般的人物,一定是文曲星下凡,不然怎會進學幾個月就中了縣試頭一名。


五郎上前:“少爺!少爺,告訴您一個好消息,隔壁的吳家老爺子今個兒犯病了,接連請了兩位大夫過來醫治呢,小的打聽過了,吳老爺子的這裏出了問題。”五郎指了指胸口。


心髒病?


崔洛淡笑不語,她哪裏不知道祖父故意在吳家大門口放爆竹的用意?雖說她內心深處並不想認崔範那樣的爹,但她很喜歡崔老爺子。崔洛剛考過縣試,他就把死對頭死病了。


崔洛仰頭望著遠處千萬裏的浮雲,也不知是從哪一世開始,她選擇不再循規蹈矩。泯恩仇,報宿願,反倒讓她覺得身心暢快。


人生苦短,何必憋屈。


試問這世上又能有幾個聖人?!不去主動禍害別人,但總不能任由旁人來禍害自己!


隔壁的吳家不過是個小角色,即便是這樣的門戶也欺負到了崔家頭上來了,衝著吳家放幾串炮算什麽!也就柳姨娘與崔倩蠢到一定程度,還以為吳家有可能與崔家結親!


簡直是天方夜譚。


吳家是在等著子孫發跡後,跟高門大戶攀上姻親呢。


無論如何,今日老爺子高興就成了。


他老人家因為崔範忍辱了這麽多年,也是不容易。


崔洛隻是過了縣試,過幾個月還有府試要考。如果趕的及的話,還能與裴子信等人一同參加今科的院試,屆時就能去府學了,怕是屆時吳家老爺會氣的起不了榻了吧。


崔洛雙眸清亮,望著浮雲萬裏發了一會呆,唇角溢出一抹開懷的笑出來。


人生其實可以無比美好,前提是沒有那些冤家們!


思及此,崔洛收回了視線,緘默了。


她在回廊下踱步,最終將所有懷疑集聚在兩人身上。


一是顧長青,二是蕭翼!


她安靜的在府上等了幾日,卻未曾有人上門,亦或是任何提示。對方應該算是幫了她,而且手上權勢尚可,否則不可能在衙門裏安插自己人。


她目前隻能想到蕭翼與顧長青,而且他二人皆有這個人脈與實力。


“五郎,去找管家備一份厚禮,幾日後是顧家老太太六十大壽,我要去一趟。”


五郎應下:“小的這就去。”


長信侯府現如今與承恩伯府時常走動,顧老太太大壽的話,長信侯八成會去。


她要想個什麽法子才能讓洛十娘不去參加酒宴呢?


*


剛入夜,洛十娘的屋子裏燈火通明,崔洛一走到回廊上就能聽到洛十娘在哼著杭州城有名的小曲兒。


她似乎心情很不錯。


崔洛步入內室,見洛十娘正在縫製披風,看著樣式與顏色,崔洛問:“娘,這是給長梅做的?”


洛十娘點頭,招呼崔洛過去坐。


“洛兒,你怎的來了?我聽你祖母說,到了四月,你還要參加今年的府試。這也太快了些,你可別勉強,若是覺得吃力,明年再考也不遲的。”洛十娘笑道,她溫和的樣子柔美且嬌/媚。不是單純的漂亮好看,而是讓人轉不開眼的吸引力。


比清秋桂子的秀麗更加奪目。


崔洛挨著洛十娘坐下,小臉上沒什麽喜悅,她長歎了一口氣:“唉........”


洛十娘還有些不太習慣,崔洛從未在她麵前這般過,尋常隻有她在崔洛跟前唉聲歎氣,洛十娘便問:“洛兒,你怎麽了?可是哪裏不舒服?”


崔洛並未開口說話,又是一陣歎氣:“娘,您有所不知。這一次考了頭一名並不是我的功勞,是爹!真的是爹!我昨個兒還夢見他了。所以啊,那日娘的祈求,爹應該都聽到了,但是......”


洛十娘手頭的針線陡然之間落了下來,美眸直直盯著崔洛的唇,恨不能用手去拔,讓她多說幾句:“你......你夢見你爹怎麽了?”


這個時代的婦人對鬼神之說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