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縣試搜身(1/5)

晉曉悠與許墨相看的日子定在了二月二龍抬頭這一天。


所謂相看, 也不過是趁著晉曉悠的父母尚未去任上, 兩家也好找個合適的機會將親事定下來。


婚事雖還沒有說定,基本上是八九不離十了。


二月二又稱‘青龍節’, 有些地方也將這一日當作敬龍祈雨,讓老天保佑豐收的日子。對於書院少年們而言, 這一日則適合踏青吟詩,一個個恨不能鮮衣怒馬, 招搖過市。


每次當眾學子結伴而行, 華衣錦袍,氣度矜貴,總能迎來路人頻頻回首。這可比他們單獨出來要拉風的多。十來歲的少年郎, 恨不能成為全天下矚目的焦點,渴望存在感。要是有漂亮的姑娘家多看了他們一眼,那更是不得了,能在書院炫耀一整日。


王宗耀擅長打聽小道消息, 晉許兩家會在哪處的畫舫見麵喝茶, 書院所有人已經皆知。眾人今日的目的地便是大明湖畔的畫舫!


以顧長梅為首, 胡勇,王宗耀等數十人都已經打扮光鮮,墨發沒有束起發髻,但梳的一絲不苟,勢必按著風流倜儻的樣子去打扮自己。


崔洛即將參加縣試, 裴子信更要準備幾個月後的院試, 隻要他考上秀才, 他家中的幾畝水稻田還能免去稅銀,案首更有縣衙的白銀嘉獎。故此,裴子信對案首勢在必得。


他二人皆不想去攪這灘渾水。


但寡不敵眾,和這個年紀的富家少爺們講道理是最大的錯誤。崔洛和裴子信是被眾人半是簇擁,半是脅迫著離開書院的。


崔洛天生力氣小,這一點她也很鬱悶,待高中之後,一定找個師傅學點手腳功夫。當真遇到不講理的人,還是用武最直接。可憐她細胳膊細腿,被顧長梅長臂一撈,就帶上了馬背。


這個月份騎馬,還是很冷的。幸好顧長梅是將她放在了身後,冷風不會迎麵吹來。


也不知道這群家夥哪裏弄來這麽多匹麽?坐馬車不好麽?!


崔洛瞄了一眼裴子信,他是坐在前頭的,正被王宗耀‘圈在’懷裏,見他以這樣的姿勢生無可戀的拉著臉,崔洛很不善良的尋找到一絲心理平衡。


似乎眾學子皆知道崔洛和裴子信不會騎馬,除了他二人需要有人帶著之後,其餘的人都是各自一匹馬。


正當眾人準備好從書院浩浩蕩蕩的離開時,秦玉從巷子另一頭的晉府走了出來,她的傷早已康複,正悠閑著款步而來。


不愧是在軍營曆練多年的女子,就是走路的姿勢也是英氣十足的。


眾學子臉上的意氣風發在看見秦玉的那一瞬就蔫了。


少年們各懷心思。


“完了,今日的事怕是要黃了。”


“晉小姐要是真的嫁給了許墨,我便休學回家,否則日後遇見麋鹿學堂的學子,我如何能忍?”


“這事關係書院榮辱,堅決不能向秦先生低頭,縉王也不知道什麽時候才把她領走!”


崔洛的態度一直不曾明朗,捫心自問,許墨的確是良配,晉小姐那樣標誌的美人兒,理應有個好歸宿。至於胡勇,崔洛並不同情他,商賈圈子裏,誰不知道胡家的丫鬟一個賽一個的漂亮可人。他可不缺豔/福。


裴子信一雙眸子直溜溜的看著秦玉,就好像是看到救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