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8.梅開二度(1/3)

距離縣試的日子隻剩下一月之餘。


崔老太爺著人備了厚禮送去給了晉江書院的徐夫子。這算不得賄賂, 徐夫子是崔洛的老師, 做學生本身就應該向老師敬敬孝道。


崔洛打算第二日就去書院,這一天還要陪崔老太太和洛十娘去廟裏上香。


一大早, 崔洛還處在淺睡之中,尚且徹底醒來。隨著床榻一陣突如其來的晃動, 她發自本能的猛然坐起,反應之快也嚇到了‘不速之客’。


卻見顧長梅雙眼微紅, 俊美的小生臉同樣被凍得通紅, 他錯愕的看著崔洛:“你......你怎麽嚇成這樣?我又不是歹人,你怕什麽!”說著,他就上了榻, 在裏側拉了一床被子蓋在身上,闔眸就睡了。


崔洛:“............”這兄弟二人怎麽都喜歡闖別人的屋子!


崔洛下了床,站在腳踏上穿衣,問他:“你怎麽這個時候來了?”


從承恩伯府出發, 兩三個時辰才能到崔家, 顧長梅是半夜出發的?


顧長梅背對著崔洛, 被褥蓋過了臉,隻能看到他黑色的頭頂,他悶聲道:“昨晚一夜睡不著,我就提前過來了,正好明日與你一起去書院。”


半晌沒聽到崔洛的動靜, 顧長梅轉過身在內室打量了一遭, 他以為崔洛當真如顧長青一樣, 不喜旁人靠近床榻,但他實在是太冷了,也太困了。而且,他就是想睡在此處,哪裏也不想去了。


他的擔心是多餘的,崔洛並沒有過分的潔癖,她之所有對蕭翼排斥,是因為曾經那人的行徑使然。


對於顧長梅,她倒是可以大度對待。表親之間,又是年紀相仿,本就如兄弟,她還能說什麽呢。


崔洛已經穿好衣裳,她從屏風外走來,對顧長梅道:“長梅,那你先睡一覺,我一會跟祖母她們去一趟廟裏,中午回來,屆時再叫你吃飯。”


這麽快就走!


顧長梅突然不困了,也不想睡覺了:“寺廟?我正好也想去,你且等我片刻。”


崔洛:“........好。”


就這樣,用過早飯,馬車自崔府漸漸駛出。顧長梅相當的熱情,左一聲外祖母,右一聲舅母,秀氣的麵龐堆積著無比雀躍的歡愉。


崔洛不明白他怎就這般高興!


也可能是因為被顧長青管束的太嚴格了?!


法華寺是上次秦玉被刺殺的地方,崔洛和顧長梅偷聽過顧長青的牆角,崔洛不知道顧長梅作何想法,但她卻覺得秦玉的遭遇跟顧長青脫不了幹係。


下了馬車,洛十娘主動上前攙扶崔老太太下來,她這陣子領悟了不少為人媳的道理,已經比剛入京那會好太多了。


洛十娘今日穿的無非是一件顏色極為普通的白底水紅竹葉梅花圖樣印花對襟褙子,下麵是綜裙。光潔的圓髻上插了一隻翠玉蘇銀流蘇的簪子,未施粉黛,打扮很隨意。


可偏生就是這樣的尋常婦人妝扮也將她那股子嬌媚無骨入豔三分的味道襯托了出來。峨眉雪肌,就好像她周身散發著散出淡淡光芒。她在桃花村那種窮山惡水待了十二年也沒染上一點鄉土氣息。


老天當真是格外厚待美人!<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