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誰與言歡(1/6)

顧長梅是個典型的年富力強, 卻胸無大誌的少年郎。


琉璃燈壞了, 不過是惋惜了片刻,這才想起來他是打算將花燈送給崔心蘭。


“可惜了, 好端端的花燈裂了,早知道還不如讓崔洛帶回去。”他歎了一句。


顧長青這時低垂著眼眸, 正品著一盞雨前龍井。顧長梅沒有看出來的事,他卻是心中了然。他與蕭翼一樣, 自幼習武。兩人都是家中嫡長子, 從表麵來看,顧長青與蕭翼是完全不同的兩類人,一個溫, 一個冷。


但,實際上,二人都是一樣的城府,一樣的工於心計, 一樣的心思曲折, 一樣的沉著冷靜。


顧長青覺得奇怪, 蕭翼此人從不會在外人麵前表露出情緒,今日怎麽像是怒火不可抑製,非毀了一盞花燈不可?


而且,蕭翼應該明白他這樣做很容易被自己看出馬腳出來。


到底是為什麽?


顧長青內心尋思一刻,清香中略帶微甜的茶水入喉, 絲絲沁人, 片刻他這才抬起頭來, 如若無事的對顧長梅道:“不過是一盞燈,你大驚小怪什麽!我還沒問你,昨天怎麽徹夜未歸?”


蕭翼持杯盞的手,因為用力的緣故騰起了青筋,但他所有的情緒已經非常完美的掩蓋,此時此刻,還是那個隨時可以風花雪夜的長信侯世子爺。


顧長梅覺得大哥在外人麵前數落了自己,讓他很沒麵子,但他同時也的確害怕顧長青。天底下就沒有錦衣衛不知道的事,他絕對不會在顧長青麵前隱瞞自己的行蹤,所以就拿崔洛當擋箭牌。


“崔洛才回京不久,這還是頭一次在京城過元宵,我當然得帶她去見見世麵。大哥你也去過桃花村,那裏是個什麽樣的地方,你還不清楚麽?崔洛這些年太不容易,我.......”


“夠了!你回院吧!我與蕭公子還有事要商榷。”顧長青打斷了顧長梅的話。


他這個弟弟心裏是怎麽想的,顧長青一清二楚。到底是誰想去逛夜市,他也很了然。


顧長梅的話被硬生生的憋回了嗓子口,一甩袖就負氣轉身了,走時卻丟下了一張書生麵具。


顧長青目光掃了一眼石案上的麵具,麵色赧然道:“讓你見笑了,吾弟秉性不壞,就是貪玩了一些。”


他猜測,是不是顧長梅得罪過蕭翼,否則實在找不出蕭翼故意損壞花燈的理由了,所以,他才將顧長梅給支開了。


蕭翼爽快一笑:“哈哈.....長梅他還是個孩子,你又何必太過苛責,家中有個兄弟也是好的,不像我這個孤家寡人。”不過,他這輩子是不想再要任何‘弟弟’了。


顧長青暫時尚未弄清楚蕭翼的真實心思。麵上與他寒酸:“若有的選擇,我也不想要兄弟的。”


這完全是個玩笑話,說出來,也隻是顧長青和蕭翼二人隨意一笑而過。


蕭翼開始說起了正事:“此番皇上的意思是要你我聯手去調查白蓮教之事。”


顧長青也聽說了此事,接了話:“所以說,白蓮教眾當真混入了京城?”


在大明,刻意隱瞞身份的百姓是極其危險的,秦玉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可怕的是白蓮教眾甚至極有可能是有身份有地位之人。


蕭翼提了火爐子續茶,道:“據探子來報,邪/教聖女可能已經潛入大興,你我寧可錯殺,不可錯失一人!”


大興是京畿重縣,是依郭京縣,隸屬順天府,位置至關重要。若是有邪魔歪道混入其中,保不成會釀成打亂。


顧長青知道蕭翼做事一向謹慎把穩,他沒有想太多,道:“好,那蕭公子明日是否即刻啟程趕赴大興?”


顧長青與蕭翼雖然皆為皇帝器重之人,也時常會麵,但二人之間總有幾分疏離。


顧長青對蕭翼的稱呼,素來都沒變過,二人從幼時就相識了,他一直都是以‘蕭公子’相稱,若在宮裏遇見了,便是‘蕭大人了’。


蕭翼道:“恩,明日。”目光落入杯盞中,看著沉浮不定的一針一葉,他像是做好了某種打算。


白蓮教是大明嚴令禁止的邪惡教派,大明百姓對此教聞風喪膽。


曆史上,白蓮教曾多次組織農民起義,朝廷對其深惡痛覺。然,白蓮花內的當權者擅於蠱惑人心,以至於朝廷內部也有可能混有教眾奸細。


在沒有篤定白蓮教的具體行蹤之前,朝廷不會大動幹戈,以免打草驚蛇。


此番,並不是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