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元宵迷情(1/5)

顧長梅也給他自己和崔洛各買了一張麵具。


他戴的是黑白兩麵的俏書生臉譜, 崔洛的則是何仙姑的麵具。


顧長梅覺得何仙姑很適合崔洛。


尚未到猜燈謎的時辰, 兩人正好沒有用晚飯,便挨著長街找了間買豆腐腦的鋪子。


元宵這一日, 依舊寒風淩冽,這個時候要是喝上一碗熱乎的芝麻油豆腐腦會是一種極佳的享受。


顧長梅和崔洛還沒踏入鋪子, 迎麵一男子疾步匆匆的走了過來,險些三人就撞上了。


“是你?”顧長梅指著沐白道, 他所戴的銀色麵具雖然常見, 但他一身衣袍卻是大明百姓極少會穿的。而且像他這樣的儒將之範的人也著實難以碰見。


沐白露在外麵的一雙眸子裏似乎竄起了火苗,本來心情就不佳,被顧長梅指著鼻子, 他更是不悅:“幹什麽?幹什麽!讓開!”


沐白的半邊臉是遮住的,但淵渟嶽峙,文情並茂的氣度猶在。不像是個會出言不遜之流。


顧長梅可不顧什麽禮節,見他手中並無琉璃花燈, 問他:“燈呢?你丟哪裏去了?”


不提花燈還好, 一提到自己看上的那盞五連珠的琉璃燈, 沐白氣的大口呼吸,因著口被麵具蓋住,鼻孔出氣都不順暢了。


他抬手就要去推開顧長梅,崔洛忙將顧長梅拉開,任由沐白朝著長街另一側揚長而去。


顧長梅從來都不知道見好就收, 指著沐白的背影, 張開嗓門大聲嚷嚷:“你最好別讓我再碰見你!我的東西, 你也敢搶?”


他的東西?!


剛才蕭翼也說那燈屬於他!


沐白走出沒有幾步,聞聲後抬手捂住了自己的胸口,那裏麵正翻江倒海的跳動。


想了想,他又止了步,今日不能就這麽回去了!


待他轉身時,顧長梅和崔洛已經走進了小鋪,點了兩碗蔥花豆腐腦,上麵還騰起嫋嫋霧氣。


顧長梅見崔洛失神,問:“崔洛,在想什麽呢?不過是一盞花燈,一會咱們再去挑挑,許能找到更好的。”


崔洛詫異於顧長梅竟然到了此刻還在糾結花燈的事!


“沒想什麽,我就覺得剛才那人很麵熟,但我一時想不起來在哪裏見過。”崔洛如實道。


顧長梅聞言,被一口豆腐腦給燙到了,咧了咧嘴,“他戴著麵具,你怎會覺得熟悉?崔洛----長的好看的人未必是好人。當然了,我除外!”


崔洛:“...........”顧長梅跳躍的思維讓崔洛一時失語了。


或許隻是她多心了?


她每次都是重生在了青蔥年華時,對上輩子的人的記憶卻停留在十幾年後,如果真的認錯了,也實屬正常。


雖是時隔幾年,有些人的變化也會很大。


*


猜燈謎在當下算是一種高雅的文字遊戲,每年這個時候都能吸引大批的文人雅士踴躍參加,其中不乏文臣和入京進學的士子們,更有周邊府縣趕過來湊熱鬧的人。


時人常用“絹燈剪寫詩詞,時寓譏笑,及畫人物,藏頭隱語,及舊京諢語,戲弄行人。”來形容燈謎。


故此,燈謎的種類也是多種多樣的,考驗的便是學識的深度和廣度。


在大明,猜燈謎又被稱為“反切”,“彈壁”,“春燈謎”等多種別稱,但其玩法基本上與南宋時候無異樣。


崔洛與顧長梅從豆腐腦店鋪裏出來,沿街一路掃蕩各色吃食,一根冰糖葫蘆竟讓承恩伯府的二公子為之狂喜。


崔洛古怪的看著他啃的歡哨:“你沒吃過?”


顧長梅反問:“怎麽?你吃過?”


崔洛:“..........”到底誰才是‘窮小子’?!


到了時辰,一陣鍾磬聲淩空而響,遊人紛紛往掛滿花燈的擂台而去。顧長梅的相貌很容易讓人想入非非,但他搶道的時候,別有手段,不一會就抓住崔洛的手腕,二人成功擠到前排,崔洛在他身後沒有受到半分擁擠,這大概是長的瘦弱的唯一優點。


站定後,顧長梅仰頭看著擂台的火紅場麵,一盞盞花燈,光線紅豔且迷亂,讓人望而心神向往。


“崔洛,快要開始了,你有把握贏二百兩銀子吧?書院開課之前的花銷就靠你了。”顧長梅毫不客氣的將‘壓力’推給崔洛。


不過,崔洛也很喜歡猜燈謎。


前兩世,拜裴子信所賜,崔洛無比熟練的掌握了猜燈謎的技巧。他是無時不刻不將崔洛當作假想敵,除了日常切磋學時之外,像猜燈謎此等文人雅士的文字遊戲,他更是不厭其煩的找崔洛比試。


崔洛從回憶裏清醒,道:“我盡量!”


這時,銀麵男子也不知從哪裏擠到了前排,離著崔洛和顧長梅之間隻有幾人之隔。


顧長梅發現了沐白的存在,桃花眼瞪了他一眼,朝著他豎起了中指。


崔洛:“........”他到底知不知道豎中指是代表什麽意思?


崔洛自動忽略了顧長梅的行為,但還是不由得多看了沐白一眼。


熟悉,但還是記不起。


沐白沒想到又見到了崔洛和顧長梅,隻能再度在內心歎一聲:出門不利!


又是這兩個臭小子!


再敢挑釁他一次,他肯定不會再顧及什麽聖人綱度。


顧長梅向沐白‘示威’之後,轉而對崔洛道:“崔洛,那家夥竟然也想參加,一會你要給我爭氣,不要讓他得半分便宜。”


也不知道顧長梅怎的這麽快就與那人結仇了?!


崔洛笑了笑,因為周圍人太多的緣故,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