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小人貽害(2/6)

的學問,怕是沒有兩年的雕琢,都無法參加縣試,現在看來,他崔家崛起是有希望了。


柳姨娘盼了一日的好戲,卻以這種方式收場,內心無比怨惱,如若她當年生下的是個兒子,崔家還有洛十娘什麽事!更不會大費周章將崔洛這個養在外頭的孩子領回來。


說的好聽一點是嫡子,若無老太爺和老太太首肯,崔洛也隻是個外室所出的庶子!


要怪隻能怪洛十娘命太好,生了個帶把的!


崔洛親自送了崔老太爺和崔老太太回了尚秋閣,二老年紀大了之後,就不再分房睡了,加之崔老太太將幾位姨奶奶都送到鄉下的莊子裏,老太爺一人也是獨孤,無處可去。


全程中,崔洛沒有看柳姨娘一眼,崔倩亦然。


母女二人裹緊了披風,在回去的路上,崔倩內心不安,道:“姨娘,二弟是不是看出了什麽?這一次夫人是真的去了書院探望二弟去了?”


柳姨娘心裏也沒譜。


洛十娘太好對付了,就是崔洛讓她拿捏不準,她既盼著崔洛將來有出息,如此崔倩出閣之後也能有娘家的兄弟做靠山。


畢竟崔家隻有崔洛和崔倩姐弟二人,就算是庶出,也是崔洛唯一的姐姐。


但另一方麵,柳姨娘卻想讓崔洛與洛十娘徹底消失,那麽崔家的一切將來還是她們母女二人的。


柳姨娘呼出的白氣讓她視線變得模糊,心緒也不明朗了,“我哪裏會知道!還有,今後在外人麵前,別一口一聲‘夫人’,那個女人現在是你母親!”


崔倩咬了咬唇:“我知道了,姨娘,咱們今後還是小心為妙,總感覺二弟這人不簡單,不像是剛從鄉野之地出來的窮小子。”


柳姨娘還記得崔範的音容笑貌,崔範是她這輩子見過的最為英俊風趣的人,她曾真心喜歡過他的,也渴望過,巴望過,甚至幻想過。


可惜,他走了,徹底的走了!


他生前,她隻是一個通房丫頭,沒有資格去爭。


他死了,她也隻是一個妾,依舊沒有資格爭。


闔府上下都說洛十娘是個可憐人,可她呢?連當個可憐人的資格也無。


柳姨娘道:“倩姐兒,你記住了,今後一定與要與少爺走近。”


崔倩似懂非懂,點了點頭應下:“恩,我都聽姨娘的。”


*


崔洛從尚秋閣出來,就直接去了洛十娘所居的黛品軒。


洛十娘雖然不夠聰慧,但她的確很賢惠,除卻做了一手好豆腐之外,廚藝也是非常精湛。


待崔洛入了屋,洛十娘就攜丫鬟端著熱氣騰騰的湯圓過來了,“洛兒,幸好娘今日一早就備好了餡料,你嚐嚐看甜不甜?”


崔洛的確餓了。


一口一隻嚐了一下,是白糖芝麻餡,絲甜入腹。剛吃半碗身子就暖和了起來。


洛十娘見崔洛解饞了,試探性的問:“你祖父和祖母有沒有說什麽?”


她還知道擔心公婆!


崔洛滿足的喝了湯汁,“娘放心,隻要您不犯大錯,祖父祖母不會為難您,但今日的事不得再有下次!隔壁的幾位夫人要是再登門打葉子牌,您跟著學就是了,不識字的婦人多的去了,您現在是崔家的正房夫人,誰若笑話您,您就趕誰走,這點權力您還是有的。”


洛十娘可能不太明白她自己如今的地位。


身為家族正經夫人,她又是入了族譜的,完全可以將不喜歡的人拒之門外,甚至是刻意的責罰柳姨娘和崔倩,這些都沒有問題。


崔家二老不會因為這些事就跟她慪氣。


洛十娘真要是能扶的起來,兩位老人家怕是高興還來不及呢!


洛十娘晃了晃神:“那......那等我閑下來就跟著學。這陣子給你做了冬襖和護膝,正打算讓五郎給你送過去呢,趕巧你自己回來了。”


崔洛:“........”她可不是自願回府一趟的!


洛十娘想起一事來,讓春夏和秋冬先退出了內室,小聲問崔洛:“洛兒,你的......月事還沒來?”


崔洛這具身子的原主在桃花村的時候已經來了初/潮,得知要女扮男裝入京,她勒緊腰帶節食了一陣子,這之後癸水就沒來過了。


據崔洛了解,這種事延遲也很正常,她過了年也才十三。記得前兩世是到了十四才穩定月事。


崔洛道:“娘,兒子的事,兒子心裏有數。倒是您,再不拿出主母的架勢,今後還是會有人騎到您頭上。這樣吧,明日一早,無論柳姨娘如何求見,您都不要讓她進來。我已經跟祖父祖母說過了,您傷了腳踝,不宜去請安,這幾日就在屋裏歇著。”


洛十娘疑惑:“您怎會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