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龍睛麟瞳(2/4)

詔的孤獨堂。餘下隻有我、子晴與少數幾人決心留在穀中學藝,可也是過了好多年才陸續通過入教考試。”


鳳章君若有所思:“這些人如今也該是教中股肱了罷?”


練朱弦卻輕聲歎息:“有人根基淺薄,壽盡而逝;也有人學藝不精,走火入魔身亡;但更多的還是死在魑魅魍魎之手……總之,如今餘下的隻有我跟阿晴而已。”


這倒令鳳章君有些意外,可他又聯想到自己身上——從柳泉城到浮戲山,再回歸雲蒼峰,其間的生離死別又何嚐會比這小小五仙教中的悲歡離合來得輕鬆。


也唯有這種時候,他才能真切地感覺到,自己已在世上活過了百年。


世人都說最大的痛苦是無常;可唯有活得久了才看透,其實無常才是人生常態。若想證道成仙,不參透這一點絕對不行。


所以鳳章君從未想過成仙。


他正思忖著,隻見麵前竹簾一動,練朱弦已經重新收拾停當,走了出來。


摒棄了繁冗不便的服飾,練朱弦換上一身茛紗黑袍。腰腹、手腕和腳踝全都用織錦束緊了,又將頭發紮成馬尾,顯得利落輕快。


鳳章君倒沒說什麽。得知練朱弦已經準備就緒,他放下茶盞就往外走。


————


與中原諸多門派一樣,五仙教內部也無法禦劍而行。因此直到走出山穀,鳳章君才重新召喚出了紙鶴。


短短半天之內二度飛上高空,練朱弦顯然已經有了些心得,再不至於緊張到麻痹。


由於有了目標,鳳章君禦劍更疾,僅用半個時辰就從鬱熱的南詔飛回到了清涼的雲蒼山巔。


一落了地,他就召來幾名守衛。吩咐他們立刻帶人去仰天堂、橘井堂等處尋找懷遠的蹤跡。而他則領著練朱弦徑直朝舊經樓而去。


舊經樓是雲蒼峰背陰處的偏僻院落。大約兩百年前,山峰被雷電劈中,落石導致流瀑改道,衝毀了臨近的幾處宮觀建築。當時的掌門認為是天意,並未進行修繕,而是下令讓宮觀搬遷、異地重建,舊經樓就是其中之一。


在鳳章君的帶領下,練朱弦很快就見到了它的真容。


那是一棟幾乎與瀑布比鄰的危樓,周身包裹著一層朦朦朧朧的水汽。雲蒼峰上其他的建築都是丹楹刻桷,唯獨它渾身的修飾都已朽爛衝淨,反倒叢生著一層厚厚的鳳尾竹,倒像一隻千年的綠毛老龜,荒誕詭異。


二人頂著隆隆的瀑布水聲走進前院,地麵一片濕滑,到處都是東一簇西一簇的青苔。


“……看這裏!”練朱弦指向一側的圍牆——那裏的青苔留有幾道近乎於平行的刮擦痕跡。刮擦處裸露著磚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