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第 21 章(1/4)

此為防盜章  那是一九六九年的冬天, 天冷得刷鍋水都凍成冰了,這天晃黑時候, 大北村被那鵝毛大雪給蓋成了白茫茫一個色,而就在大北村老顧家的西屋裏,婦人一聲高一聲低痛苦地叫著。


西屋外,顧建國穿著中山裝, 焦急地轉悠著,千層底的棉鞋踩得白雪上是一個一個的腳印。旁邊一個穿著土黃布衣,頭上包著藍布的婦人在旁邊勸:“放心好了, 頭一胎, 生起來都費勁,熬過這一次就好了。”


就在這個時候, 西屋傳來了清脆稚嫩的啼哭聲,緊接著門開了, 他們忙撲過去問:“怎麽樣了?”


穩婆趙婆子歎了口氣, 聽那意思, 這一胎是這戶人家頭一胎,想必是盼著個大胖小子的,她這費了半天勁, 接生了個丫頭片子, 多少有點沒臉說。


“是個丫頭, 不過挺好, 臉上紅通通的, 估計以後是個白淨人兒, 難看不了。”


誰曾想,這話說完,顧建國就呆在那裏了,一時反應不過來。


反倒是旁邊的婦人麵露驚喜:“喲,是個閨女啊!”


趙婆子看這光景,心裏更加明鏡亮,想著這婦人看樣子是個嫂子吧?妯娌間難免比較,聽說人家生了個閨女,這都不帶遮掩的,竟然當麵樂成這模樣?至於那爹,一聽是丫頭,都氣得沒話說了。


誰知道一愣神的功夫,那顧建國從迷瞪中醒過來了,一拍大腿,滿臉都是喜:“太好了,是個閨女!趕緊的,趕緊的,二嫂你告訴咱娘去!”


“生了閨女?”都不用去報信了,正屋裏的顧老太推門出來,滿麵欣慰和期待。


“對,娘,生了個閨女!”


那二嫂已經衝過去,扶住了顧老太:“這下子,可如了娘的意。”


說話間,東邊屋裏又出來兩位婦人,一個懷裏抱著幾個月大的胖娃娃,另一個端著一碗熱氣騰騰的紅糖雞蛋。


“我這剛煮好,趕緊給老五媳婦喝了吧。”


“快快,端過去。”


顧建國已經等不得那麽多,拍了拍頭上的雪,在台階前跺了跺腳,徑自鑽進去看他媳婦和孩子了。


反倒是把個趙婆子晾在那裏,弄了個一臉懵,心說這是咋啦,怎麽生個丫頭片子高興成這樣?這還不是假的,敢情是真高興?


整個人都是懵著的,一直到被塞了一包雞蛋共五個,心裏暖烘烘的高興著走出這家宅子,才醒悟過來。


沾大便宜了,五個雞蛋,這是多稀罕的東西。


不過是接生了個丫頭片子,人家竟然給五個雞蛋,這出手可是真大方啊!


胡同口有揣著袖子的孫六家媳婦正要拾掇起板凳進門,見到趙婆子,便招呼說:“嬸兒,這是給老顧家才接生了啊,是閨女還是小子?”


趙婆子記得這孫六媳婦,恰是自家村裏的閨女嫁過來的,便道: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