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第 16 章(1/3)

振東哥哥, 是陸振東,算是童韻的青梅竹馬。


陸家是老紅軍家庭, 不過陸振東的爺爺當時得了大病,多虧了童韻父親才得以康複, 後來兩家人一直有來往,恰巧住得又不算太遠,便一直來往頻繁。


陸振東比童韻大兩歲,從小長得模樣好, 學習好, 人聰明也機靈, 辦事能力各方麵, 反正沒有不好的。他和童韻關係最要好, 每每出去做什麽都要帶著這麽個小妹妹,有什麽好吃的也都會留給童韻。


後來他十八歲那年, 出去當兵了,那個時候童韻十五歲。


臨走前, 他讓童韻記得等著他。


隻可惜,童韻等了一年就下鄉了,下鄉後沒幾年就嫁給了顧建國,紮根在了農村。


如今童韻聽得這早已經消逝在生活中太久的“振東哥哥”四個字,下意識看過去, 隻見童昭拿出來的是一本書, 和一個手表。


那本書是《鋼鐵是怎麽煉成的》, 手表是梅花牌手表。


童韻拿過來那本《鋼鐵是怎麽煉成的》, 抬手輕輕地撫過上麵保爾保爾·柯察金的黑白畫像,之後翻開來,便看到了上麵曾經熟悉的字跡,是用蘇聯語寫的。


“哪怕生活無法忍受也要堅持下去,這樣的生活才有可能變得有價值”。


這本書當初還是陸振東介紹給她的,後來兩個人曾經一起讀過。


那個時候他們學校裏還是學的蘇聯語。


她放開那本書,又拿起來手表,手表是嶄新的,梅花牌,瑞士進口,這種表是需要工業票才能買到的,就算有票,也要將近二百塊錢。


童韻看了一會兒,將書和手表都遞到了弟弟手裏。


“你拿著,等有機會,還給他吧。這本書,本來就是他的,我不需要。至於這手表,太貴重了,我更是受之有愧。”


無論是書還是手表,都是男女情人之間饋贈最合適了,她已經是嫁人生子的人,顯然不適合接受這樣的禮物。


況且手表實在是太貴了。


童昭見到這情景,歎了口氣。


不過是四年的時間,這個世界卻改變了很多很多,有些事其實再也不會回到以前了。


“姐,振東哥哥說了,他說你可能不會要的。他還說,你如果不要,那就扔了吧,他已經離開首都去新疆部隊上去了,就算退回去,他也收不到了。他還說,讓我也不要拿回去,你看著辦吧。”


“去新疆?”


童昭想起這個,咬了咬下嘴唇:“是,姐,他自己申請去新疆了,他說他可能不會回來了。這些東西你留下,就當是他這個當哥哥的留給你的一點念想吧。”


童韻聽了皺眉:“童昭,我已經結婚有孩子了,你給我帶來這個不是添麻煩嗎?”


童昭無奈:“姐,你看著辦吧,這東西你就算讓我帶走,我也不知道送哪兒去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