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3.083(1/3)

此為防盜章  蔣珂正想著說什麽,李佩雯踩著這點兒下班到了家。在院角木搭的棚子下停好自行車, 這會兒已經到了正屋門前。


這也就不必再找話說, 蔣珂在李佩雯還沒瞧向她這屋的時候,忙脫下腳上的舞鞋, 往自己枕頭下藏了,而後起身下床趿上黑布鞋,便往灶房盛飯去。


都是平時每天要做的瑣碎家務, 這會兒已經做得有些順手了。


這一晚上,蔣奶奶和蔣卓也都跟對好了口徑一樣,沒在李佩雯麵前提起蔣珂得了舞蹈鞋這一事, 大約是怕說出來母女兩個都得不了痛快。


李佩雯看到蔣珂練功跳舞就驢臉呱嗒的,蔣奶奶和蔣卓也不是瞎子, 日日都瞧在眼裏呢。舞蹈鞋是蔣奶奶給找來的,蔣卓又支持他姐跳舞, 兩個人自然也都把這事往好了摻合。


蔣珂近來也識趣,瞧見李佩雯臉色不好看,她就收腿不練了。或者,壓根兒就不在她麵前練。


這樣的日子也還算太平, 糊弄著過了幾天, 便到了北京軍區政治工作部文工團招兵考試的時間。在這頭一天,蔣珂去學校找班主任王潔英請假,說家裏有點事明兒不能來上學了。


王潔英是個女老師, 自來卷的頭發, 額頭兩邊碎發卷了兩圈。其他的頭發梳成了兩條辮子, 辮子又給盤在了腦後,看起來十分清爽利索。


蔣珂在辦公桌前微微收胸站著,兩條麻花辮子搭在臉蛋兒兩邊。她看著王潔英盯了眼她放在桌上的假條,又看向她。好似了然一切一樣,坐直了身子開口問她:“是去考文工團吧?”


蔣珂知道自己的事是傳出去了,但不知傳得這樣遠,連她的班主任都知道了。在這年代,說謊滿嘴跑火車討不得半點便宜。她這便點點頭,也不兜圈糊弄。


王潔英又看她兩眼,“這假我要是不批呢,怕你回頭想起來恨我。我要是批呢,就是任你胡鬧。明知道考不上,浪費這麽一天幹什麽去?”


蔣珂抿抿唇,看著她回一句,“我去見見世麵。”


王潔英本還想再說兩句教育教育她,但看她細嫩的臉龐上透出來的軟膩膩的強勁,也就沒說出口。她吸口氣把假條摁著滑到自己麵前,拿起手邊的鋼筆甩了甩,給她簽下字來。


蔣珂看她準了假,心裏高興,就微微笑著跟她說了句:“謝謝王老師。”


“也沒什麽謝不謝的。”王潔英把鋼筆頭插-進鋁蓋兒裏,看向她,“考完了回來好好上學,表現好一些,等畢業的時候也能得個好點的工作,給你媽分擔分擔。”


蔣珂點頭應她的話,拿著假條出辦公室,那一心裏想的就是明兒要招兵考試的事情。


她前腳一走,後腳辦公室裏就有別的老師打趣王潔英,說她帶了個有誌向的女同學,可得把這根好苗子培養起來。


她是教文化的老師,對跳舞那是一點不懂,培養什麽?王潔英笑著搖搖頭,應都不應這話。



晚上睡覺前,蔣珂躺在自家南頭屋裏的小床上發呆。


蔣家的西屋不算小灶屋,攏共有三間。蔣奶奶和蔣珂兩個人鋪了床鋪在南頭那間略大一些的房裏,床鋪一大一小直角頭靠頭。蔣卓的鋪子鋪在中間正屋一角上,北麵那屋就是李佩雯住著。裏頭的東西也齊全些,有寫字台,有梳妝鏡,也有縫紉機,還有一盞藍白相間的布燈罩台燈。


蔣珂躺著發呆的時候,蔣奶奶從外頭納了涼回來。一手搖著舊黃舊黃的芭蕉扇,一手拄著同色的拐杖。到門外用芭蕉扇打起門上掛下來的半截兒舊布簾子,彎了腰進屋來。


蔣珂這便回了神,側起身子來看向蔣奶奶,跟她說:“帳裏的蚊子逮幹淨了,您直接進去睡就成。”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