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8.人民戰爭(1/2)

月鬆帶著部隊朝著東南方向,順著山腰又繼續前進了二十多裏路,這裏的海拔越來越高了,目測已經達到了三千多米,雖然兄弟們都穿著朱隊長支援的棉袍,可是依舊是一個個凍得縮縮的。走路的時候還不算那麽冷,可是出氣兒卻越來越難受了。空氣變得更加的稀薄,呼吸的空氣裏不僅氧氣不足,造成人氣喘,而且凜冽的寒風一直不停地刮著,剛剛還下了一陣小雨,所有這些,對包括羅月鬆在內,都是嚴峻的考驗。


“旺達叔,眼看著天就快要黑了,我們是不是得找個地方宿營啊,這鬼地方,不找個合適的地方宿營,我擔心會凍死人啊。”月鬆和整支隊伍這時候都非常的依賴旺達叔的跑馬幫的經驗。


“再往前走十幾裏地,那邊有一個山窩子,窩子外圍長了有些比較大的樹木,砍下樹枝,支起帳篷,晚上那兒還是比較暖和的,放心吧,有我旺達在,凍不死你們。”旺達叔總是那麽心態平和,隻有經過無數艱辛的人,才能被日子磨礪得那麽平滑,順應天地而生,這樣的話旺達叔不會說,可是早已看明白了,銘記在了心頭,奉行在了行動上。


“那行,我們聽旺達叔的,在這高海拔的山上,跟大別山那邊的山完全不同啊,我這個隊長雖然打仗經驗豐富,可是攀登高海拔的大山,這還是第一次,後麵越爬越高,就全仰仗旺達叔了。”月鬆拱手道。


“羅隊長客氣了,以前跑馬幫是為了一家人弄一口吃的,現在跟著你們來翻山,朱隊長可說了,那是為咱們的隊伍打鬼子起大作用,隻要能找到這條路,讓後麵來的部隊從這條路上繞到鬼子身後去,說是至少可以少戰死一個團,甚至一個師的國軍兄弟呢,羅隊長,一個團大概多少個兄弟啊?一個師又有多少個兄弟呢?”


“朱隊長說得沒錯,一個團吧,少說也有上千人,一個師呢,多的可以達到上萬人,也沒個準兒。”月鬆答道。


“啊,別說上萬人啦,就是上千人,那也是我們龍王廟村十幾代的男人啊,這麽說,隻要我帶著你們從那條沒人走的馬幫小道走過去了,將來就能救咱們龍王廟村十幾次了?”旺達叔麵部的表情很奇怪,是訝異,是驕傲,也是惶恐。


“旺達叔,這下子你可知道自己的厲害了吧,所以說呢,打仗雖然看上去靠我們這樣的軍人,但打到底,還是要靠你們這樣的老百姓。”


“打仗怎麽能靠老百姓呢?你這是高看我們這些從地裏扣糧食的人兒了,別說咱們老百姓殺不了鬼子,就是朱隊長帶著的遊擊隊,個個有槍呢,也沒殺幾個鬼子。”旺達叔不相信地說著。


“旺達叔,我這麽跟你說吧,你看看我們剛到龍王廟村的時候,是不是每個人都穿著國軍軍裝,雄壯威武,吃飯睡覺行軍都有軍隊自己的紀律,看上去紀律嚴明行動統一,可是您再看看瑛子,草根兒,董伢子他們,如果這會兒把槍都扔到一邊,您看看,跟您有什麽差別?”月鬆指著穿著棉袍的兄弟們說。


旺達叔看了看兄弟們,說:“是啊,這棉袍一穿,要是再不拿著槍,跟我們村兒的小夥子們都一個樣兒啊,哎,羅隊長,你看瑛子中校,一個大姑娘家家的,也跟咱們男人一樣了;還有還有,你看飛躍,牽著匹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