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98【北宮逸】汴都神童(1/2)

日子過得充實而美好,除了各宮主子是不是冒出來打擾下自己之外,北宮逸對現在的生活頗為滿意。


自打搬來跟北宮冥一起住,北宮逸明顯地感覺到北闕皇後對自己和親生兒子,無論吃穿用度還是禮儀風範,均一視同仁,可謂是煞費苦心。


北宮逸看在眼裏,記在心裏。


年後沒幾日,北闕皇城汴都突然冒出一位神童,在各大書館、文學院到處踢館,名噪一時。


這位神童的人氣火到什麽程度呢,連朝中大臣上下朝閑聊之餘都議論紛紛。


某日,北闕皇帝得到喜報,去年遭遇饑荒的流民都已經開始新的生活,安居樂業,頓時心情大好。


“諸位愛卿,最近可有什麽新鮮事?”北闕皇帝一時興起,在朝堂上與諸位大臣聊起八卦。


汴都神童的事自然上了頭條。


北闕皇帝龍顏大悅,“想不到我北闕國竟然出了這等人才,朕不能親眼見識一番還真是有些可惜。”


這等溜須拍馬的好機會“明眼之人”豈會放過,用不著北闕皇帝示意,早就有人安排得妥妥帖帖。


汴都神童入宮一展才華的時間,就定在正月十五元宵晚會上,作為壓軸大戲上演。


這消息一傳出,連久未露麵的老太後都興致滿滿,放出話來,若能驚豔到她老人家,必定大大有賞!


一時間,汴都神童的名聲就更大了,出場費更是水漲船高,非王宮貴胄還真真請不起。


元宵晚會在眾人的期盼中姍姍來遲,鑒於北闕皇室從上到下都分外重視此次晚會,晚會的規模自然格外重大。無論是出席人數,還是節目豐富程度都超過以往曆屆,可謂是盛況空前。


汴都神童就在這樣的氣氛中登場。


小小的人兒,身著錦白鑲藍邊漢服,頭戴黑色冠帽,手持竹簡,腰佩玉環,真是有模有樣。


“有田不耕倉稟虛,有書不讀子孫愚。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少壯不經勤學苦,老來方悔讀書遲。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


“好!”


汴都神童剛一出場,就以一首《警世賢文》博得陣陣掌聲。


北宮冥崇拜得不行,與皇兄一道站在北闕皇後身邊,上躥下跳,小巴掌拍得通紅。


“皇兄,冥兒將來也要做這麽有學問的人!”北宮冥側著小腦袋說道。


北宮逸抿嘴一笑,“從今天起就可以開始學者做了呀!”


呃……


北宮冥想起早晨還在跟《論語》死磕,頓時泄了氣,連帶著鼓掌的勁兒都小了很多。


皇兄不會是有所指吧?


北宮冥小心翼翼地看向皇兄,見他無比認真地盯著台上看,搖搖小腦袋,一定是自己想多了。


北宮冥遊神間,汴都神童又朗朗道出一首好詩,帶起一個小高潮,叫好聲此起彼伏。


許是汴都神童登台次數太多,早就練就了一身應變自如的本事,隻見他大大方方地抬起雙臂慢慢下壓,示意眾人安靜,在座的身份顯赫的諸位還真都停下巴掌,等他出聲。


“諸位應該都知道,小生是靠一場場比試,贏得汴都神童美譽,奈何今天隻能唱獨角戲,小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