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4忘了一些事(1/2)

十天,雖然不長,卻也不短。


容靜花了七天的時間,將所要考核的科目都過了一遍,也對女史殿試做了詳盡的了解。


讓她意外的是,東靖國的女史和她了解的有些不一樣。


東靖國的女史從低到高隻有三等。


下等為白衣女史,伺奉四大貴妃,掌管貴妃宮中內務,雖有官階,卻類等於主事的婢女;


中等為藍衣婢女,伺奉太後、皇後,輔佐管理後宮事務,如禮儀、祭司,文書起草,經費預算等;


上等為紫衣女史,伺奉的便是皇帝,竟可議朝政,可遞折子。


容靜一直以為的女史,就是中等的藍衣女史,卻沒想到還有低如婢女和高如大臣的女史。


要知道,這可是在男權世界裏唯一一個能和男人平起平坐的機會!怪不得那麽多人頭破血流地爭奪了。


女史殿試考核有三大科目,依次是女德女戒,才藝女紅,內務。


所謂內務,便是協助主子處理日常事務的能力。


前兩道題目都是由考官團現場協商出題,而第三道題目則是由主考官皇太後來臨時出題。


三大科目,會在一天裏完成,並沒有什麽所謂的三局兩勝,而是采用逐局淘汰製,不管前麵的成績多好,隻要在後麵的科目不合格便會被直接淘汰。


三場科目都合格留下的人,由皇太後親點,被皇太後點名的,直接為藍衣女史,分配給皇太後或者皇後,而剩下的人,隻能是白衣女史,被四大貴妃領走。


至於最高等的紫衣女史,從來都不是從殿試裏點出來的,曆史上就出現過兩位紫衣女史,全都是從藍衣女史晉升上去的。


女德女戒不過是背兩本書而已,女工才藝,容靜不會,可是原主會呀,至於內務能力,這種類似於高級助理的工作,容靜相信自己可以勝任的。


這幾天,她不僅僅學習殿試的科目,同時也了解了東靖國,極其周邊國家的情況。


在第八天晚上,她一顆思兒之心終究還是耐不住了。


她想去看看她的小默默了,無名寺就在帝都郊外,給她一匹快馬,夜裏出發,天亮之前一定可以回來。


“不行,你太冒險了!”沁姨持反對意見。


“沁姨,你就幫幫我吧,今晚上不會有人來的,來了我也不見,錢嶸擋得住的。我就去一會兒,保證天亮之前一定安全回來。”容靜不依不饒地哀求。


“不成!”沁姨還是搖頭。


“沁姨,你也是當娘的,你能懂我的心的。”容靜哀求道,她離開,要周全就少不了沁姨幫她掩護。


沁姨生有一子,如今也十五了,哪怕她曾經對那孩子有多麽好,不要命得親自照顧,但是,孩子長大了,依舊忘了她曾經的好,被夫家的人幾句挑唆,如今隻當她是不要孩子的娘,怨恨她,避著不見她,漸漸地變得越來越陌生。


見沁姨眸光漸漸暗淡,容靜才意識到自己心急說錯話了,正要道歉,沁姨卻揮了揮手,“你去吧,我懂的。一定快去快回。”


容靜大喜,在心下暗暗告訴自己,不管怎麽樣,她一定要幫沁姨狠狠地踩那無良夫家的臉,爭回孩子,解除母子誤會!


這件事,她記在心裏了。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