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百八是一章 聖(1/3)

突圍就意味著失敗,失敗就意味著楊文廣需要承擔所有的後果,禁軍打仗不行,但逃跑絕對一流,神行太保戴宗來了也未必追的上他們。


禁軍逃走了不重要,可他們的逃跑的過程中,將身上的武器裝備全仍在了地上,這還真是無心插柳了,儂智高帶著一幫土包子,和後世的太祖一樣,根本沒見過這麽好的裝備,他們也不追殺禁軍了,就樂嗬嗬的跟在禁軍後麵撿裝備。


楊文廣也顧不上這麽多了,能逃出去多少算多少,至於丟失的裝備,人活著總會有機會,儂智高則是恨鐵不成鋼,你抓住那些逃跑的禁軍,他身上的衣服都是你的,還用得著你們這麽辛苦的去撿。


一個逃,一個追,在持續了一個時辰後,儂智高先放棄了追殺,漢人有一成語叫窮寇莫追,今天他們的收獲已經夠大了,而且給了宋軍一個迎頭痛擊,楊文廣失敗了朝廷再派人來沒有一個多月的時間是不可能的。


停下來收攏隊伍的楊文廣想起了諸葛武侯的‘出師未捷身先死’,自己還不如早點身死呢?世代將門,熟讀兵書,沙場老兵,被一個未開化的野人打的滿山亂竄,這個消息傳回京城,楊家還有何麵目麵對軍中同僚。


餘靖看到瞬間間隔幾天卻老了十歲的楊文廣沒有漏出一絲的憐憫,動用自己監軍的權利直接代替了楊文廣的位置,柳青南也沒落的了好,和楊文廣成了難兄難弟。


死守已經沒了意義,餘靖帶著附近幾個城池的老百姓退守廣州,廣南東路的經略使、轉運使、監察使,指揮使第一時間出現在了餘靖麵前。


“怎麽回事,還沒聽到動靜怎麽就剩這點人了。”


餘靖說道:“中了儂智高的圍點打援之計,梧州已成了儂智高的囊中之物,現在我們唯有守住廣州才有機會,你們有心裏準備嗎?”


經略使張立說道:“廣州現在的人手都有點捉襟見肘,滿打滿算就一萬人,廣州不是梧州那種小城,為今之計隻有繼續向朝廷請求支援了。”


曹鋒說道:“現在都三月了,就是走海路,消息送到京城也快到四月了,朝廷收到消息即刻調兵遣將,大軍到了估計也五月了,這還是最快、最好的打算,那這兩個月的時間儂智高會不會給我們時間。”


餘靖說道:“我們現在能做的就是一邊向朝廷請求救援,一邊自救,小子,你的兵練的怎麽樣了,可別到時候一上戰場就成了軟腳蝦。”


曹鋒笑道:“餘大人放心,我手上這一萬人絕對不會讓朝廷、皇上和廣州城裏的老百姓失望,其實我很想出城和儂賊打一場,這兩年除了在海上教訓一些小毛賊,還真沒遇到過什麽像樣的對手。”


“別小看他們,這次禁軍丟了很多裝備給儂智高,有了這些裝備野戰你們不一定是他們的對手,我們現在要做的就是守廣州城,守住就是功勞。”


轉運使武吉說道:“餘大人說的對,廣州一失,惠州,潮州,泉州,福州都會在他們的攻擊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