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1章:蕭海山(1/4)

六回大師讓蕭海砂從寺裏選了幾名聰明伶俐的弟子,當作幫手,又帶蕭海砂去了附近的村子,見到長年為碧雲寺打工的農戶及農戶長,還清理出一個五百平米的農家大院,做為煉製實驗植物油的基地。


最後蕭海砂憑著記憶,將壓榨植物油使用的石磨,用紙筆劃出來。吃植物油的曆史要追溯到漢朝,在漢朝之前,人們的烹飪的方法極為單調,主要有煮、蒸、炙、炮、熬等,漢末時才發明了蒸籠。


一日三餐,最重要的菜就是羹,羹就是湯。菜肴中以羹命名的多是比湯略濃、略稠一點的湯,古代的羹還要濃稠,肉羹可以說就是肉汁。


羹在漢飲食中擁有重要的地位,當時主食主要是飯,貴族富人常食用的膾、脯、炙、炮出的肉食,大多淡而無味,沒有湯汁,非佐餐下飯的佳品,因此一般人吃飯都要吃羹。


但是大明尋常人家和百姓是吃不到羹的,隻有禦廚大師才會做羹。他們都是代代口口相傳,十分的自私,烹飪的密方,絕不會像蕭海砂這般大方的透露給外界。


兩漢時,開始使用和食用植物油,許多出土實物可作證明,如漢墓出土的不少燈台,是使用植物油的。芝麻從西域傳入,同時也帶來了榨胡麻油的技術。民以食為天,對於飲食的追究,曆代不息,各個朝代的君主和百姓都極為熱衷。這也體現了大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以人為本的宗旨。


蕭海砂將石磨的圖畫完,又給黑鷲十六騎用快馬從京城帶來的十個工匠解釋,看見工匠們都點頭聽明白了。終於喘了一口氣,實驗的第一步驟順利完成。


在此期間,除了六回大師因為要去參加初一的弟子宣講佛法的儀式,黑鷲十六騎走了一趟東北去找工匠外,朱左青、李盅穀、李來福、小三子、農戶長一直跟在她身邊。蕭海砂不急不慢,有條不紊,將所有事情一一安排好之後。


在農戶家裏,現場演練,用豬板油煉製出豬油,再用豬油做出十六道熱菜,又砸碎了花生,炒熟了黑芝麻,撒在六道涼菜上。因為朱左青的胃不好,蕭海砂單獨給他做了小半盆西紅柿蛋湯薄麵片。


顏色鮮亮的六個涼盤,十六個熱菜,湯麵片,端了上來,除了小三子在一邊吃素以外,其餘人全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