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36章:燒草味(1/3)

最後一個菜,涼拌蒜子黃瓜,比家常菜要精致,黃瓜去皮,用菜刀劃成絲形,隻是一刀,就將黃瓜整根,劃成細如火柴棍的絲,絲絲相連,刀法均勻,大蒜子拍成極小的蒜沫,放入鹽和醋拌好,三分鍾後再拌一次,使蒜、鹽、醋味入到黃瓜絲中。


這道菜是蕭海砂的招牌涼菜之一,要求具有一定的刀功,名叫一絲脆。


李家的菜刀,是長方型,刀背厚半公分,刀麵寬半尺,長八寸,厚鐵和鋼混製而成,圓木頭刀柄,總份量約一斤半,比蕭家菜刀要輕。


不過蕭海砂曾經特意練習過,使用不同重量的菜刀,就是為了防止萬一哪一天比賽,蕭家菜刀被偷走,用其它的刀也可以熟練的發揮刀功,不被環境條件所影響。


在沒有油的情況下,竟然比原先還多做出一個菜,果然還是錢的魅力大,想到那些油能換來巨大的財富,並能為這裏的人改善夥食,蕭海砂滿心歡喜,刀法更快,鐵鏟飛轉,與大鍋衝撞的聲音,如同世間最美妙的音樂。


可惜她的臂力未練到能端起這麽大的鐵鍋,不然一定能夠翻炒出鍋火,驚豔這間大明國的土磚廚房。


她在那裏翻炒,忙碌在灶台案板之間的時候,悄悄站在門邊的李盅穀桃花眼中放射出溫柔和愛慕。他的鼻中嗅著從未聞到過的油香和菜香,條件的反射,唇齒間溢出口水。


她做的是什麽,這麽香?難道是和冰一樣的美味?她還有多少優點,沒有展示出來?當三盤菜擺到了桌上,蕭海砂介紹了菜名後,李盅穀不停的點頭。


肉香金碧,菜名大氣,金黃的雞蛋上麵星點綠蔥,吃一口,還有著肉香。雙條會親,綠色芹條和白色肉絲,在紅色辣椒的祝賀之下成親,菜名新穎。一絲脆,一根削皮的黃瓜,切成絲狀,一絲到底,醋使絲脆,帶著蒜香,名副其實。這些哪裏還是菜,明明就是完美的藝術品。


李盅穀的目光中全是驚訝、溫柔和愛慕,食欲大增。那時他肚子咕咕叫起來,臉紅的低下頭,在蕭海砂的麵前,哪怕是一個小動作,都讓他覺得尷尬,無地自容。不知不覺中,他已經陷入愛情,很在意自己的形象。


蕭海砂當然不介意,爽直的說:“今天你要多吃點,你肚子叫了,我也有些餓了,以前喜叔和福叔和你同桌吃飯嗎?”


李盅穀誠實的點頭,他沒有親人,考上狀元,離開寺廟,攢了一年的俸祿,買下這個大房子,李來福和李來喜是原先房主留給他的。在這裏奴仆是終身製的,有契約,生下了孩子,也歸主人所有。


原屋主嫌李來福和李來喜的歲數大,不想負擔他們的老病死葬,將契約硬留給他。李盅穀什麽也不說,就留下他們,待他們如親人。他們倆人本來不姓李,有自己的姓,見到李盅穀人好,自願改隨李姓,成為忠實的家仆。


蕭海砂看得出,李盅穀很正直,心地善良,對他的好感又增加,笑著說:“人多吃飯香,今天一共七個菜,大家要努力都把它們吃完。”


說完之後,蕭海砂就後悔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