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5章:拒絕婚配(1/4)

熬在深宮之中,等的不就是那一天的到來嗎?細想到這裏,柳寄悠愉悅而笑,看著袁海不悅的麵孔,笑聲若銀鈴清脆地逸出了唇畔,不能遏止。


“如果你不去嫁一次,又怎麽能更深體會生為女人的天職呢?”


“哦,不差我一個的。隻要男人們有妻、有妾,天下間永遠不必怕會有絕種的一天。”


袁海搖頭:“你這是什麽想法?倘若今天不是柳大人尚能保你,你這樣的孑然一身,又能被允許多久?日後兄嫂當家,是沒有你立足之地的。”理想與現實必須兼顧,有時他真的覺得她太超然到什麽世俗事也不想了。


她隻是笑,不期然地吟唱出《詩經》中斯幹的末段:“乃生男子,載寢在床,載之衣裳,載弄之璋。其泣,朱市斯皇,室家君王。乃生女子,載寢之地,載衣之楊,載弄之瓦。無非無儀,唯酒食是議,無父母詒罹。”


見到袁海一時不能意會,她笑了:“打從一出生,男女便被不同的期許加注於身,造就出現今的情況,如果我不能改變這種事情,那我至少可以放棄這種女性的天職。”


“但是…一切事在人為……”


她搖頭:“至於將來兄嫂當家,沒有我立身之地,那我就入尼姑庵又何妨?袁大人,如果你能讓我出宮,而非讓我出嫁,那我會相當的感激你。”


袁海顯然在這一次辯論中敗陣下來,歎道:“意思是本統領不僅白忙一埸,又被人嫌呢?”


她伸手輕拍他的肩,安慰之情不必言喻:“如果高遠真的有你說的博學多才,那我倒是願意去結交。”


“我想其他男人沒有我分得這麽清楚的,一如你所言,絕大多數的男人欣賞女人之後,就會想娶回家,你還是小心一些吧,別惹來一身腥。”


“是,受教了。”她斜睨他。


“好了,我得走了,明天再一同對奕如何?”


“當然好,恭候大駕。”他點頭而笑,走出了勤織院。


柳寄悠待他走遠,才想要回屋內繪圖,卻不料一轉身便撞見一雙威嚴的眼神,嚇得她忘了該行大禮,隻能撫住心口,退了一大步地低呼:“皇……皇上!”


“老天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