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0章:選為秀女(1/4)

在中書省任職,又位居侍郎之位,除了中書令之外,就數侍郎的職位最大,並且也代表才學上極受到朝廷百官的肯定,才能在中書省任居要職。因為中書省可是負責草擬天子詔令的部門,並且書寫公文信函,以及收編史典之種種文書工作,能在中書省任命,皆是一流學士文人、在文壇上負有盛名者,當然柳時春侍郎大人也不例外。


向來他行事溫和有度,不趨近小人,也不輕易與人結怨,所以在朝野中享有良好的聲譽,與同僚皆有三分交情;加上從不藉交情去圖升官發財的事,所以頗受敬重,讓人樂於結交,縱使他長年鑽營書堆之城,也不會令他一個朋友也沒有。


當今尚書省的掌門長官康華頤便是他的至交好友,仕途比柳時春得意許多,屬於大器晚成型,三十五歲才中進士,還是柳時春慷慨解囊相助才致使他不會餓死在大考之前。中了進士之後,他立即受到先帝的重用,先後提過一些治國之策,成效頗佳,也治理過幾個州郡,皆廣受好評,所以先帝遺詔中,康華頤也是三位顧命大臣之一。


君子之交淡如水,淡於表相,義重於心,這是柳時春處世的原則。所以當他必須厚著老臉前來乞求他人的時候,一顆心便忐忑了許多日,直到今日上門來,他依然坐立難安。


“柳老弟,你有話就直說了吧!我們二十多年的交情,還有什麽不能說的嗎?”康華頤撫著花白的胡須,代替老友開場白,希望能令他輕鬆一些。他達練的眼光怎會看不出來老友正有求於他,並且為此開不了口呢?


柳時春歎了口氣:“我是在異想天開。”他不知道自己還必須為女兒操勞多少心、白去多少頭發。


“莫非……”康華頤心中一動:“是為了皇上選秀的事情?”


柳時春漲紅老臉,隻能愧疚地點頭:“我那個女兒,已經二十歲了,全京城沒有一戶人家上門提親,我真的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呀?”


他希冀地看著老友:“你是這次輔佐皇上選秀的大臣……,是否……是否可以破格讓小女教皇上欽點入宮呢?”


“這並不妥,老弟,除非一入宮立即能受到眷寵,否則待在後宮無處可去的悲涼,反而是害了令千金,你又何苦怕她沒有夫家而執意送她入宮呢?”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