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章:情定宋征輿(1/4)

楊愛期待的義賣終於來了,這一天微風習習,湖水漪漪,白龍潭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壯觀景象。各種船隻像隨著暖流遷徙而來的魚群,爭先恐後地往楊愛的船邊聚集,泊滿了楊愛畫舫周圍的水麵。


桅楫組成了一道林帶,帆影結成了道道白色的屏障,遼闊壯觀,像陡然升起的一座水上城池。楊愛將自己的船裝飾一新,布置得別致新穎,船頭四周掛滿了裱裝精美的書軸,甲板上放著古琴。阿娟提著花籃站在一旁,阿貴守候在書軸的旁邊。


楊愛像一片橘黃色的雲從內艙飄了出來,站在各自船頭交頭接耳、高聲寒暄的公子、相公、風流縉紳,頓時被楊愛的風度和魅力給驚震了,倏然安靜了下來。


楊愛環視著大家,莞爾一笑,斂衽施禮,微啟朱唇,首先她向光臨捧場的諸君致以謝意,接著就直陳義賣賑災的心曲,最後她說:“柳隱書藝稚嫩,不敢標價,諸君可以隨便選取,為救饑民於死亡,請仁人君子、豪客,慷慨解囊。”說完款款坐在琴後,輕撥起琴曲。


李待問和朱阡第一個把船撐到河東君的麵前,隨便指了一軸書,各捧出五兩一錠的紋銀兩錠,放進了阿娟的花籃中。楊愛接過阿貴取下的書軸,雙手捧著遞給他們,深施一禮致謝。


宋征輿一看慌了,惟恐他人又趕到他的前麵,他突然高聲呼喊支持河東君義舉的口號,把船撐到楊愛船的前邊,沒選書條就捧出四錠紋銀,目光灼灼,大膽地望著楊愛,忘情地吟誦起長達四十二行的即興之作《秋潭曲》。他稱頌楊愛的才華和丈夫氣概,抒發他對她的思念與崇拜,對她飄零身世寄予無限的同情,以及他們江東才人壯誌未酬的苦悶,吟誦完了,竟然淚流滿麵。


白龍潭陡然寂靜了,楊愛的眼裏彌漫起淚霧,她在心裏呼喊著:“知音,知音,又是一個知音。”


楊愛情不自禁地從阿娟手裏拿過花籃,接過他的捐贈,又親自選了軸摹李待問書體所寫的曹植那首:“願欲一輕濟,惜者無方舟,閑居非吾誌,甘心赴國憂”的雜詩,雙膝跪下,高舉過頭遞給他:“感謝宋公子的厚意。”


宋征輿此舉將義賣推向了高點,公子相公們爭相選書、捐贈,無不希望得到楊愛的好感。義賣取得了超過預想的完全成功,楊愛把銀子全部交給朱阡和李侍問,委托幾社社友到災民雲集的地方設棚施粥。女人的愛是全身心的,有時甚至是瘋狂的,不顧一切的。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