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9章:可憐饑民(1/3)

楊愛端著一杯酒,走到朱阡的麵前:“朱阡兄,承蒙關照,請你喝這一杯酒。”說著淚流滿麵。


朱阡接過她手中的酒,一飲而盡,他擺擺頭,又無聲地歎息了一聲說:“諸君,河東君喝醉了,改日再為諸君彈曲,今天就到此散席吧。”


宋征輿走到朱阡的麵前說:“朱阡兄,讓我送河東君回去吧。”


朱阡回頭看了宋征輿一眼,他不安了起來。他發現那眼裏有一種異樣的眼光,他立刻意識到那意味著是什麽意思,心裏好像被蛇咬了一口。可是他還是回答說:“那就勞駕你了!”


楊愛卻推辭說:“多謝宋兄厚情,不勞遠送。”說著就走出門,坐進了青呢小轎,吩咐轎夫沿著湖堤回去。


朱阡幾個人站在精舍的門口,懷著不同的心情,目送著漸漸遠去的轎子。宋征輿目光直直地說:“真是怪人!”


又近乎似自言自語:“聽說這湖堤不很安寧,常有歹徒出沒,她會不會出意外啊?”


李侍問啊了一聲,轉身看著他:“你怎麽不早說?”


宋征輿委屈地低下了頭,朱阡沒有搭腔,這冷僻的堤岸,也確實叫他放心不下,他原本有親自送她回去的打算,隻因為見到宋征輿的要求受到拒絕,他才不好去送她。但他又不願讓宋征輿看出他對她的特別關心,就說:“好久沒有走這一條路了,我們何不也從此路回去呢?”


袁海回答說:“是!”


“滾開!滾開!要行搶呀?”


轎子顫悠悠,楊愛暈眩眩,早就昏沉沉地睡去了。一陣吆喝之聲,把她驚醒過來。煙波江上遇強盜的情景倏然掠過心頭,睡意立即煙散了,她驚恐地撩開簾子的一角,向外窺望,懸起的心又落了下來,原來是一群災民攔轎乞討。


想起童年跟隨母親夾在北上饑民隊伍裏的情景,猛然浮上了心頭,她連忙吩咐轎夫說:“停下,停下!”


她掀開了轎簾,就立刻被乞求的聲浪淹沒了:“好心的娘娘,行行好,救救我!”


“好心的娘娘,給點錢呀!”


“……”無數雙被塵垢改變了膚色的肮髒的手,爭先恐後地伸到她麵前,一股難聞的怪味直撲她的鼻翼。


“有誰要我,有誰買我……”


她好像聽到了自己的絕望呼喊,淚水陡地湧了上來。她未加思索,就從阿娟手裏拿過錢袋,倒拎過來,把所有碎銀和小鈔全部傾倒在地上,招呼著:“別搶,別搶!都分一點吧!”


遠遠跟在後麵的四位相公,一見到轎子被圍得停住不動了,擔心河東君的安危,不覺得加快了步子,袁海竟然跑了起來。朱阡趕上去拽住了他:“袁海,且慢!那都是一些乞丐災民,不會傷害河東君的。”


他更了解楊愛是個輕財重義的鐵骨琴心女子,決不願難為災民。他們如果冒冒失失追上去幹預,反會惹她不快,不如先看看再說。


宋征輿以為是歹人行劫,早就心發慌,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