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8章:龍潭精舍(1/4)

楊愛的兩腮頓時飛起紅雲,她連忙轉身從阿娟手裏接過茶,放到他們的麵前。剛才的尷尬,在瞬間也就過去了,他們又重新坐下,敘談了起來,他們的談話從時勢的變遷慢慢轉向了虎丘集會。


袁海想趁機調查東林黨的事,所以想藉此機會混入文社之中,朱阡並不知道此事。但是楊愛的話題,使朱阡感到興奮,他對文社聯合將產生的影響,非常的樂觀。他認為這是國家將由頹衰走向強盛的轉折點,隻要廣大社友戮力同心,國家振興就有希望。


他有他的依據,合並的中州端社、萊陽邑社、浙東超社、浙西莊社、黃州質社、江西應社和他們幾社等十多個文社,無不擁護會議的宗旨,東林黨元老錢謙益、吳梅村也會到會祝賀,受到社友的歡迎。文社聲氣遍布天下,使那些下野,或者還握有權柄的奸黨、祿蠹,聞之膽驚。


朱阡也看到文社組織的局限和複雜,這些合並的文社,它們各具曆史和宗旨,社事又有相對的獨立性,成員也極其複雜。雖然都是儒生,但入社的目的各不盡相同。


他們之中有與閹黨不共戴天的東林黨,有一心想施展才華、報效國家的誌士。可是在文社風行,參加文社趨赴恐後的潮流中,也有不乏攀龍附鳳之徒為著一己之利鑽營入社,用以博個清流君子的雅稱;有的則想藉以依附一方勢力,顯赫自己的身份。


楊愛暗暗欽服朱阡的獨到見解,也撥開了遊離在她心頭的疑雲。看來他已經知道了她的真實身份,但他也不棄嫌她,把她當做一個關心國事的盟友相看。這種信賴和尊重,使楊愛深受感動。


她忍不住把她如何追尋他們到了蘇州,如何獨自尋到虎丘以及路上的見聞一一敘說,感歎著說:“盛況空前,衣冠盈野!”


原來她也去了虎丘,還傾注了如此的熱情,她絕非為趕熱鬧,這真是個不能叫人理解的怪人?


李待問不覺得茫然,麵前這個忽男忽女,膽大包天,行蹤詭秘的美貌女人,像謎一樣叫他不解,她是何等人物?她絕非大家閨秀,也不是小家碧玉,可是她的言談舉止高雅,莫非……


朱阡也有迷惑之處,她為何不在秦淮?為何女扮男裝出遊?而今又為何在他們麵前顯出女兒本色?他從未見到一個女人如此關心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