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7章:秦淮八豔 2(1/3)

在明代那個非常墮落的年代,大部分的朝廷大臣麻木得已經感覺不到他們所麵對的局勢,正日益變得內憂外患。而南京秦淮河畔,那一座座香濃衣翠的繡樓裏,卻生活著一群對明朝的前途甚感憂心的紅塵女子。


位於鈔庫街中段的媚香樓,就是這些繡樓其中的一座,它的主人歌妓李香君,是一個家喻戶曉的人物。其實在當時的秦淮八豔中,李香君的名氣並沒有柳如是那麽高。這一座兩層高的繡樓,樓梯狹窄,行走的腳步聲,透過樓板清晰地向上傳去。年僅二十一歲,但已經名聞四方的四公子之一的侯方域,剛從河南商丘來到南京,便拋開即將開始的鄉試,直接走上了這架暗紅色的樓梯。


那一年李香君正當十六歲花季妙齡,溫柔纖小,才陪玳瑁之筵,宛轉嬌羞,未入芙蓉之帳。她坐在繡簾掛落的花格窗前,遙望著秦淮河,她在等待她夢中的愛情。當侯方域驀然出現在她的麵前時,她感覺到了她所期待的姻緣已經來臨。


東林黨的死對頭阮大铖,抓住了這個機會,從金陵的深巷中走了出來。阮大铖本是一個被清流階層所唾棄的人物,但他還是想改頭換麵,於是他企圖用金錢收買侯方域,來達到他個人的政治目的。這一個伎倆,很快就被才識過人的李香君識破,她堅決拒絕了阮大铖的金錢惑誘,並要求侯方域立即與他斷絕關係,劃清界限。惱羞成怒的阮大铖,用卑鄙的手段進行報複,侯方域無奈,揮淚離開了南京,這段短暫的愛情也倉促地畫上了一個傷感的句號。


不管侯方域後來的表現如何,李香君在自己的愛情生活中,是無可非議的。事後她還是在這座繡樓上,對友人深深地感歎,對愛情的追求如此的堅貞,而且是發生在一個秦淮歌妓的身上,實屬難得。


明代鼎鼎大名的秦淮八豔中,顧橫波是地位最顯赫的一位,她曾堂皇受誥封為一品夫人,柳如是有所不及,同時她也是最受爭議的一位。據說有一位與她私訂終身的才子由於她的背盟殉情而死,後來她嫁給晚節不保的丈夫龔鼎孳,儼然是一個紅顏禍水,不是害人性命就是毀人名節,與多數人印象中秦淮八豔的俠骨柔腸,深明大義迥然有異。


顧橫波,本名顧媚,字眉生,號橫波,人稱橫波夫人,婚後改名為徐善持。顧橫波莊妍靚雅,風度超群,鬢發如雲,桃花滿麵,弓彎纖小,腰支輕亞,她通曉文史,工於詩畫,所繪山水天然秀絕,尤其善畫蘭花。


十八歲與李香君、王月等人一同參加揚州名士鄭元勳在南京結社的蘭社,時人以她的畫風追步馬守真,即出生較早的馬湘蘭,也是秦淮八豔之一,明代知名的女畫家,尤其善畫蘭花,而姿容勝她,推為南曲指賣藝不賣身的江南名妓第一。又精通音律,嚐反串小生與董小宛合演。


顧橫波居於眉樓,綺窗繡,牙簽玉軸,堆列幾案,瑤琴錦瑟,陳設左右,香煙繚繞,簷馬丁當,時人戲稱為迷樓。有人說迷樓是指顧橫波風流迷人,訪者無不神魂顛倒,實屬望文生義。迷樓本來是隋煬帝時建於揚州的別院,因為該處曲折幽深,閣樓錯落,軒簾掩映,互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