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6章:古人之夜(1/4)

在明朝這個世界裏做老百姓,奮鬥的內容是可以選擇的。比如如果要打工,到了一個城市後,首先要找到當地的會館,也就是老鄉開的招待所,在會館登記注冊後,就可以白吃白住,然後會館負責給找工作,找好工作後就可以合法在當地自食其力,但是如果工作不滿一個月就自己辭職,後果就是嚴重的,名聲算是臭了,在當地無法再混了。


明朝城市的工作也是五花八門,除了可以做工人,做傭人外,就算是青皮混混,在城市裏也有行業—青手。這個職業有兩個業務,一個是打人,比如收人錢財後替人修理人;二就是替人挨打,比如某人犯了事,要被衙門打板子,不想被打,就可以花錢雇青手替自己挨打,通常挨一次打收費十兩,幹這個行業,就算沒膽量打人,隻要能咬牙挨打,也絕對有機會發財。


按照當時的規定,秀才都有國家的補貼,到了明末照樣也有,但數目三百年來沒變,物價卻不知翻了多少倍,這些錢放在明初,足夠給秀才養家糊口,放到明末,卻連喝西北風都不夠。這種情況下,明末的秀才也隻好自謀生路,沒骨氣的就要求人接濟,打秋風就是這樣來的。


而有骨氣的秀才很多也都轉行了,最多的是轉行做生意。明朝中後期,出身讀書人的商人越來越多,好多還成為了一時的富商。形成對比的是,許多商人有了錢之後,第一件事是花錢買一個生員名額,以圖有個身份。


而在那個時代裏,生活壓力最小、既有錢又有閑的階層當屬士大夫階層。明朝中後期士大夫階層的特點,一是極端富裕化,二是極端享樂化。明朝貧富差距的拉大,反映在知識階層,就是有科舉身份和官員身份的士大夫們生活大多高度富裕,富裕的他們生活態度也和前人不同。


明末的士大夫們的人生追求就是享受再享受,奢靡再奢靡。比如吃的,那是不惜千金,珍奇野味無所不用其極。又比如穿的,是極盡的奢靡。再比如業餘的愛好,有的喜歡流連青樓的,也有喜歡混跡戲班的,這兩樣在明朝開國時期是絕對不允許的丟人事,到了明末卻成為風雅事。


明朝士大夫們,常有人喜歡為戲班子寫戲,更有人喜歡親自登台演戲。混跡雞院更是如此,放在明初,官員進雞院鐵定是要丟官的。而在明末,官員進雞院,不但是一件風雅事,甚至還是炒作自己的手段,如果能博得某個知名歌女的青睞,甚至抱得美人歸,那在官場上的知名度鐵定是刷刷的漲。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