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5章:對峙(1/3)

“如果這是千歲他老人家的意思,你是不是也不從命?”說話的是四檔頭李朝欽,到目前為止,這是他第一次的開口。聲音不尖也不厚,平淡得很,沒有什麽特別。


劉仕看了一眼已經站起來的李朝欽,暗做戒備,絲毫不退讓,堅持的說道:“下官隻認聖諭!”


“是嗎?”


李朝欽緩緩的向劉仕走去,每走一步都讓堂內的番子們提一次心,劉仕的臉頰微微動了動,並沒有怯意,李朝欽的身手雖然快,但劉仕有自信,對方不可能殺得了他。


呼、呼、呼,堂內靜得讓人恐懼,袁海在後麵都能聽到前麵的人發出的沉重呼吸聲。


包括袁海在內的所有番子都在想李朝欽肯定要出手對付劉仕,就連劉仕自己都是這樣的想,但讓人意外的是,李朝欽卻是在距離劉仕還有數公尺前的距離停了下來,嘴角一翹,問了一句:“東林黨給了你什麽好處?”


“下官心中隻有皇上,沒有什麽黨不黨的,李公公莫要以為這世上人都和東林黨人有什麽瓜葛,下官對內廷眾位公公們可是一向敬仰得很,不然下官也不會被派到東廠來了。”


劉仕不軟不硬的頂了李朝欽一句,他今天是鐵了心要與這兩位大檔頭抗衡到底。世上沒有無緣無故的愛,也沒有無緣無故的恨,劉仕此舉也不是突然失心瘋,而是利益所致。


開辦東廠的目的是為了偵緝百官不法之事,充當為皇帝的耳目,並加以監視錦衣衛親軍。因此帶來一個尷尬而又矛盾,那就是東廠身負監視錦衣衛的任務。


當然東廠要擴編似乎也不是什麽大事,劉公公想擴編就擴好了,反正劉仕是掌刑千戶,除了這四個大檔頭太監之外,東廠上下沒有人敢對他說一個不字。廠子規模大了,人手多了,他也會跟著水漲船高,權勢更重不是嗎?


表麵上看事情好像是這樣,但是劉仕卻不是這麽想的,他從中看到的是劉堇要削弱錦衣衛,削弱他們這幫東廠千戶、百戶們的權勢。這還不是最重要的,更重要的是,劉仕認為如果東廠擴編的話,那他的哥哥北鎮撫司指揮使劉僑將不能如願升為錦衣衛都指揮使。


要知道東廠和錦衣衛雖然一樣都是直接聽命於皇帝的,但是皇帝不可能直接指揮廠衛,所以他必須透過兩個人來完成他對廠衛的掌控。這兩個人便是錦衣衛都指揮使與東廠掌印太監,兩者又有一個區別,都指揮使是正常人,而且多是由勳戚擔任,而東廠掌印卻是由宮裏太監出任,一般是司禮秉筆太監才能提督東廠。


現在的錦衣衛都指揮使是勳戚駱思恭,駱思恭是一個老人,年紀比劉堇還大,他老人家已經不再到錦衣衛衙門辦公了,從目前的跡象來看,皇帝陛下即將要重新委任新的錦衣衛都指揮使,已接替病得不能起床的駱思恭,而錦衣衛內最最有可能接替駱思恭成為新都督的人選便是北鎮撫司指揮使劉僑,劉仕的親哥哥。


和朝廷有六部一樣,錦衣衛同樣也有幾個機構,其中一個便是負責皇帝侍衛及職掌廷杖的大漢將軍,另一個則是兩司。


兩司指的是經曆司與鎮撫司,經曆司專管錦衣衛公務文書的出入、謄寫及檔案封存等事項,與六部職方司職能大同小異。鎮撫司則是整個錦衣衛的要害所在,又分為南北鎮撫司。


南鎮撫司設在南京,專門負責衛所犯罪調查及兵器的研發,而北鎮撫司則設在京城,主管各地藩王及官員的秘密監視、專理詔獄,可以不經三法司授權,直接聽命於皇帝聖旨行事,用刑極其殘酷。獄成後直達皇帝,不須通過錦衣衛都指揮使,錦衣衛中如果不掌詔獄者是絕對不得幹預北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