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7章:東廠太監 1(1/3)

廠衛指的是錦衣衛、東廠、西廠的簡稱,都是明朝的特務組織,所執行的職務不盡相同。


朱元璋設置錦衣衛以消滅功臣為目的,羅織罪狀,置無罪的人於死地。朱元璋擔心自己死後,下一代皇帝駕馭不了文武功臣,所以他幾興大獄,假借若幹由頭,把輔佐他打天下的文武功臣屠戮殆盡,胡惟庸、藍玉兩案,株連有四萬人,足見他殘酷的程度。作俑之始,就是皇帝心術不正的產物,所以後遺症是特別的嚴重。


朱元璋下令焚毀錦衣衛的刑具,所押囚犯轉交刑部審理,同時下令內外獄全部歸三法司審理,將錦衣衛廢除。不過始作俑時心術已壞而造成的弊政是難以斷根的。明初兩代皇帝重用錦衣衛,其後弊病終難以去除。


朱棣在靖難之役中用武力非法推翻了建文帝,在南京自行登基,改元永樂。當時社會上對永樂的合法性異議紛起,一方麵建文帝未死的流言不時出現,另一方麵朝廷中的很多大臣對新政府並不是十分的支持,而朱棣也對朝廷大臣多有不信任。


他覺得設在宮外的錦衣衛使用起來並不是很方便,於是決定建立一個新的機構。在朱棣起兵的過程中,一些宦官和和尚出過很大力,如著名的鄭和、道衍,所以在他心目中,還是覺得宦官比較可靠,而且他們身處皇宮,聯係起來也比較方便。於是朱棣一反太祖關於宦官不得幹預政事的禁令,開始重用宦官。


明朝為了強化中央集權製度,從明太祖朱元璋起開始設立特務組織,並逐漸形成廠衛製度。錦衣衛、東廠、西廠的簡稱,都是明朝的特務組織,所執行的職務不盡相同。錦衣衛是皇帝的侍衛機構,前身為太祖朱元璋時所設置的禦用拱衛司。


改設為大內親軍都督府,設置錦衣衛,作為皇帝侍衛的軍事機構。朱元璋為加強中央集權統治,特令他掌管刑獄,賦予巡察緝捕之權,下設鎮撫司,從事偵察、逮捕、審問的活動,而且不經司法部門。明代設置的錦衣衛,是著名的酷政。


明代有許多朝廷官僚以外的、直屬皇帝的專設監察、刑獄係統,包括錦衣衛、東西廠、鎮撫司獄等,這類係統,自己有軍隊、有監獄,又直接向皇帝負責,基本上貫徹於整個明皇朝的始終。把它們與廷杖,皇帝在朝廷打臣僚板子的肉刑加在一起,一語道破了貫穿明皇朝的特別的酷政性質。


東廠為明成祖朱棣所設置的,在發動靖難之役奪取了侄子的皇位後,朱棣的精神一直處在高度的緊張之中,一方麵建文帝未死的流言不斷的出現,另一方麵,朝廷中的很多大臣對新政府並不十分的支持。為了鞏固政權,朱棣迫切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專製機構,但他覺得設在宮外的錦衣衛使用起來並不是很方便,於是決定建立一個新的機構。


在朱棣起兵的過程中,一些宦官和和尚出過很大的力量,所以在他心目之中,還是覺得宦官比較可靠。明成祖遷都北京之後,建立了一個由宦官掌領的偵緝機構,由於地址位於東安門北側,因此被命名為東廠。


東廠的職能是訪謀逆妖言大奸惡等,與錦衣衛均權勢。起初東廠隻負責偵緝、抓人,並沒有審訊犯人的權利,抓住的嫌疑犯要交給錦衣衛北鎮撫司審理,但是到了明末,東廠也有了自己的監獄。


東廠的偵緝範圍非常的廣,朝廷會審大案、錦衣衛北鎮撫司拷問重犯,東廠都要派人聽審;朝廷的各個衙門都有東廠人員坐班,監視官員們的一舉一動;一些重要衙門的文件,如兵部的各種邊報、塘報,東廠都要派人查看;甚至連普通百姓的日常生活,柴米油鹽的價格,也在東廠的偵察範圍之內。


東廠獲得的情報,可以直接向皇帝報告。東廠番子每天在京城大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