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4章:我要複仇(1/3)

趙無恤端詳了她們許久,然後才開口說道︰“殺死楚王熊珍,何其難也?你是要我重金尋找刺客,效仿專諸刺殺吳王僚嗎?但是魯國與楚國相隔千裏,前往楚國的關卡眾多,新國都城高池深,穿犀牛皮的宮甲圍著重重的楚宮,我聽聞楚王經曆過一段流亡生活後變得很謹慎,刺客恐怕難以進入。”


莫邪卻沒有絲毫退卻之色,她說︰“我知道刺殺之事很難,我一度想要親自潛入楚宮殺他,可惜我能鍛劍,劍術卻是不精,所以我想學的不是專諸,而是伍子胥。”


“你想學伍子胥的謀國複仇?”趙無恤啞然失笑。


伍子胥複仇的事跡這幾年已經傳遍了全天下,他本來為楚國的臣子,但是宗族卻被楚平王和令尹子常屠滅,伍子胥十分的憤慨,抱著公孫勝投奔了吳國。他協助公子光刺殺了吳王僚篡位,之後又協同孫武帶兵攻入楚國國都。


當時楚平王已經死了,子常也逃走了,伍子胥忿忿不平。挖掘楚平王的墓,鞭屍三百,以報父兄之仇,又帶著吳人搬入楚國的宮室,公然地瓜分楚王、令尹、司馬等貴族的妻妾家眷,將過去幾年的苦悶發泄殆盡。


莫邪作為一個久居吳楚的人,自然也清楚其中的事跡,但是趙無恤聽她說要效仿伍子胥複仇的法子,卻覺得有些可笑。那是隨便誰都可以學得來的嗎?


伍子胥複仇,是選擇到楚國的死敵吳國去輔佐,他的才幹、他的自負與驕傲讓他有信心這麽做,但是這事情放到莫邪這個攜帶幼子的寡母身上,就有些不對味了。


莫邪卻渾然不畏懼,她舉起因為常年冶鐵鍛造而滿是灼傷的雙手,展示給趙無恤看︰“雖然我沒有伍子胥的經略才能,但我卻有這一雙手。”


趙無恤說︰“女子的手能撫養幼兒,能織造布匹,卻不能讓千乘小邦獲得與五千乘大國為敵的力量。”


莫邪卻斬釘截鐵地說道︰“能!我能做得到!”


“大將軍這裏不缺能臣悍將,卻缺少甲兵之利,我能鍛造出精良的兵刃,讓你的兵卒武裝起來,一兵抵擋楚人五兵。這些獻上的劍戈隻是第一批,我能讓鐵兵刃批量出產。戟、矛、箭鏃都可以,隻要大將軍願意,完全可以用這些兵刃與楚國為敵。”


“莫邪,倒是我小覷你了。”趙無恤肅然起敬,朝她微微的一個鞠恭表示歉意。


“但是我還有一件事不明白,為何是我?天底下比我有權勢的國君、執政多的是,你為何覺得我能為你複仇?”


莫邪滿是紋麵的臉上有些黯然:“


本章尚未完結,請點擊下一頁繼續閱讀---->>>